高雄市長韓國瑜近期為了拚經濟,造訪星馬卻頻頻卡關,有媒體報導指出,韓國瑜曾和高市新聞局長王淺秋私下表達不滿:「壓壓壓,你也壓不住,土包子還是起來了!」據說受到來自中國大陸及蔡政府的雙邊壓力,昨日與馬國交流的晚宴也不見任何高官出席,但有台商私下透露,也許是因為行程太高調,導致消息提早曝光,才會緊急喊停,對此韓國瑜方面表示,沒關係完全尊重對方。

今(25)日早上韓國瑜原本預計與馬來西亞國會議員進行餐會交流,對象包括賓州議長劉子健、國會議員黃書琪和民主行動黨全國主席兼蕉賴區國會議員陳國偉,但疑似因為引起過多媒體關注,導致對方臨時取消行程。

韓國瑜對此表示,原本安排好的行程確實有更動,但沒關係,他本人不願意多做其它聯想,針對昨晚吉隆坡市長等官員臨時無法前來,韓國瑜則坦言:「是有點可惜」他說,對高雄市來說,每個東南亞城市都非常重要,多結交一些朋友行銷高雄,都願意去做,行程調整跟改變並不是我們想要的,對方有所考量 我們完全接受、尊重。」

韓國瑜表達自己選前所提出的「南南合作黃金架構」共分成兩大面向,第一架構是往東南亞區域發展,24日與馬來西亞簽單,25日預計飛往新加坡;而另一架構則是瞄準大陸南部區域,包括港澳等地區。此外,有馬國台商也表示,在台商心目中沒有藍綠之分,「既不靠藍,也不靠綠的吃飯」,但台灣政府必須把眼界打開,不要太過狹隘,否則像近日中美貿易大戰後,台商紛紛退出大陸市場,卻沒人回台灣投資,台商迫不得已往遠赴越南、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打拚,政府難道不需要檢討改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