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老牌著名導演史丹利杜寧導演21日於紐約病逝,享耆壽94歲。他所執導的膾炙人口好萊塢經典作品包括「萬花嬉春」、「錦城春色」(On the Town)及「謎中謎」(Charade)等。

芝加哥論壇報(Chicago Tribune)報導,史丹利杜寧(Stanley Donen)的兒子馬克(Mark Donen)證實,父親已於21日因心臟病發作辭世。

史丹利杜寧的作品以機智詼諧、漂亮時髦及充滿活力聞名,他曾與若干好萊塢最大咖明星合作過,包括奧黛麗赫本(Audrey Hepburn)和佛雷亞斯坦(Fred Astaire)等。

於史丹利杜寧執導下,金凱利(Gene Kelly)在「萬花嬉春」(Singin' in the Rain)中的著名舞蹈場景,成為電影界最經典橋段之一。

雖然經常因所合作大咖明星的光芒而相形失色,但史丹利杜寧的技藝受到同儕高度推崇,並於1998年獲頒奧斯卡終身成就獎,這是他獲得的唯一奧斯卡獎。

史丹利杜寧曾與他那個時代的舞蹈和編舞巨擘攜手合作,包括歌舞巨匠鮑伯佛西(Bob Fosse)以及編舞大師高爾錢平(Gower Champion)在內。

好萊塢報導(Hollywood Reporter)在頌詞中寫道:「沒有其他導演,對美國歌舞片做出更優美貢獻,只有文生明尼利(Vincente Minnelli)可能是例外。」

但史丹利杜寧也以執導浪漫喜劇馳名,例如由奧黛麗赫本和亞伯芬尼(Albert Finney)主演的大受觀迎「儷人行」(Two for the Road)。

史丹利杜寧曾梅開5度,包括與女星珍妮科尼(Jeanne Coyne)、伊薇明媚絲(Yvette Mimieux)結為連理。他也曾與女星裘蒂荷莉黛(Judy Holliday)及伊麗莎白泰勒(Elizabeth Taylor)等交往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