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合盟友防堵中國電信巨擘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破功」?隨著英國情報和安全單位日前表態,認為華為帶來的安全風險可管控,美國、澳洲、加拿大、英國和紐西蘭5國組成的情報共享網路「五眼聯盟」,各國立場逐漸出現鬆動。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日前報導,川普政府很快將發布行政命令,禁止美國電信公司建設5G網路時使用中國設備,禁令可能在本月底前公布。不過,美國總統川普21日在推特(Twitter)發文指出,他希望美國在5G領域是透過競爭,而非靠「封殺」目前技術較領先者勝出,引發外界推估美方在貿易談判前,有意向中方示好。

在川普發文前,英國情報和安全單位已表示使用華為設備的風險「可管控」。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引述不願具名的知情人士指出,總部位於倫敦的國家網路安全中心(NCSC)已認定,有能力限縮華為未來對英國5G網路足以造成的風險。軍情六處(MI6)處長楊格爾(Alex Younger)也暗示,華為議題複雜,不是想禁就能禁。

「五眼聯盟」成員之一的紐西蘭原先對華為採取較強硬立場,其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日前也改口稱從未在5G建設上排除華為參與;澳洲已明確禁止華為擔任其境內5G網路的設備供應商。外界推斷,澳洲煤炭近期在中國海關的通關時間倍增,或許與北京當局報復華為遭封殺有關。

加拿大目前尚未決定未來是否封殺華為,但其境內近期就會出現至少一個由華為供應的小型5G網路。

華為在歐洲耕耘有10年之久,歐洲在全球5G競賽中已落後中國,歐洲電信系統目前約1/3仰賴華為供應。德國電信(Deutsche Telekom)內部資料顯示,一旦華為遭封殺,德國的5G網路發展料將延後2年;法國政界目前也不支持禁止華為參與國內的5G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