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社會遺產糾紛日增,新北市法制局在現行法律諮詢服務中,全國首創分科服務,邀有「媽媽法官」美譽的退休法官鄭麗燕,自3月8日起,每週五上午9至12時在市府27樓,專就「繼承」相關問題免費提供法律諮詢服務,每週僅限8個名額,額滿為止。

新北市法制局長黃怡騰今 (23)日與鄭麗燕簽訂合作備忘錄。他表示,醫院都有分科治療,司法也分刑事、民事、行政訴訟等等,從中更有許多類型,有關「繼承」的案件日增,因此按分科專業服務的精神,全台首創繼承官司法律諮詢。

他說,市府自開辦免費法律諮詢以來,民事類為所有諮詢類型之大宗,其中又以繼承相關問題為民事類之首;107年度新北市法律諮詢案件數近4萬件,其中家事案件約7000件,佔總件數18%。法制局借重前台北地院法官鄭麗燕多年承辦繼承案件的豐富經驗,以審判角度切入民眾法律諮詢方向,有別於一般法律諮詢以律師與當事人互動方式,也為這次開辦繼承法律問題專案的最大特色,為全台首創。

他說,社會銀髮族日增,1993年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超過7%,成為高齡化社會;2018年超過14%,進入高齡社會; 2025年將超過20%,邁入超高齡社會。律師界所接觸到的「當事人」年齡層也顯著上升,從80歲到90歲,甚至13歲。

此外,婦女勞參率上升,離婚和獨居人口增加,家庭規模縮小,無法再像過去,由子女平等供應和照顧年邁父母所有需求,高齡者必須開始思考如何運用與管理自己的財產,以及死後遺產處理相關問題,以便防子女因爭奪遺產引發無窮盡的訟爭,造成社會不安定。

黃怡騰指出,鄭麗燕是東吳大學法律系第1名畢業、司法官訓練所24期結業,曾經不畏繁瑣,花數年時間,讓拖了數10年都無法結案的鴻源吸金案、國光人壽破產案結案,是少數主動強制執行的法官,擁有勇於任事與不怕得罪人的魄力,還長期撰文為民眾解釋法律,且集結出書,有「媽媽法官」美譽。

鄭麗燕表示,從事法官30年,深感法律的存在是「預防重於治療」,很多人不認為與法律有關,但一旦家族有人死亡就涉及「拋棄或繼承」問題,屆時就要有所選擇,所以了解法律是讓生活更踏實。許多父母未立遺囑,造成子女爭產導致相殘不幸事件,例如航運鉅子張榮發,若在未發生事件前利用文字明確說明繼承如何處理,就不會發生子女鬧劇。

她指出,全台各縣市政府都有法律諮詢服務,但是沒有像新北市有「分科」服務項目,此次的〈繼承〉相關問題法律諮詢,可謂是創舉令人欽佩。

法制局說,有關「繼承」問題法律諮詢採預約制,有需求的民眾可上法制局網站登記,因繼承問題較複雜,市府現有法律諮詢服務時間,採每人15分鐘,鄭麗燕服務時間延長為20分鐘,每週服務8位,額滿為止。法制局日後將針對民眾有高度需求的諮詢議題,陸續開辦其他專案法律諮詢。

新北市政府法制局長黃怡騰(右)與前台北地方法院法官鄭麗燕簽訂法律諮詢合作備忘錄。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