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雲豹已消失近40年,不過,最近傳出台東縣達仁鄉阿塱壹部落巡守隊人員目睹台灣雲豹撲向山崖獵捕山羊,此消息一出立刻受到各界關注及媒體報導,原住民族電視台臉書也分享這則報導,指出部落已展開調查,社區大學則發動募款支持,不過網友們卻認為,台灣雲豹若尚存固然可喜,但同時開始擔憂,經報導後,是否又會引起大批人潮進入山林。

台灣雲豹驚傳現蹤台東阿塱壹山林,消息一出引發許多關注,原住民族電視台臉書分享該報導,指出部落已展開調查,社區大學則發動募款支持,不過網友反應兩極,許多網友為台灣雲豹可能還存留於這塊土地上感到欣慰,認為這是一件令人開心又感動的消息,但也有不少人開始擔憂了起來。

這些網友們認為,與其大肆報導,不如低調一些,讓可能存在的雲豹有生存空間,「不報還好,一報盜獵者都去囉」、「報導會害死牠啊」,甚至有人嘲諷,「後來就會有白痴官員表示:我們來爭取經費在發現地蓋一座雲豹公園」、「然後就會有墾丁和台東業者大聲呼籲開通阿朗壹來增加觀光效益,繼之前跑砂石車、跑陸客遊覽車需求之後又多一個理由」。

另外,也有網友指出,「雲豹活不久的,阿塱壹裡面超多的捕獸夾,早晚被夾死」,並舉出不少隻狗被捕獸夾夾斷腿的例子,認為如果真的重視台灣雲豹問題,一定要先跟部落溝通濫放捕獸夾這問題。

 

台灣雲豹驚傳現蹤台東阿朗壹山區,有網友對此感到高興,不過也有不少人擔憂,經過大肆報導後,恐將對棲地造成影響。   圖:翻攝自原住民族電視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