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8日,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2月21日並在香港向世界各國舉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規劃綱要的宣講會,處於動盪難安的時代氛圍,在延宕難息的中美貿易糾紛中,這個劃時代的區域發展總規劃,不僅堪稱中國劃時代的創舉,也針對粵港澳大灣區的戰略定位、發展目標、空間布局等方面作了全面的規劃。

這無疑是中國區域經濟整合進程中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大灣區這樣一個巨大城市的出現,坦然言之,確實會有助於珠江三角洲的經濟整合,再創廣東蛋白區的繁榮與富庶,但是這樣一個隱喻「一國一制」發展的未來,香港與澳門的相關政治與思想自由與普選權利是否也將「被整合」到大中國的熔爐中而消失殆盡。

 影響深遠大計畫

「粵港澳大灣區」的範圍包括2區9市,即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廣東省廣州市、深圳市、東莞市、惠州市、佛山市、江門市、中山市、珠海市、肇慶市;輻射範圍包括整個周將三角洲地區,不僅是廣東省最富庶的地區,更是整個華南地區的經濟中心。

大灣區建設是中國國家發展藍圖的重大戰略部署,定位有五個:一是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城市群、二是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三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四是內地與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五是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其核心部分在於發揮各城市優勢,進一步深化粵港澳三地合作,促成區域內的深度,推動區域經濟發展,並將大灣區建設成宜居宜業宜遊的國際一流灣區。

這個巨城市(Mega City)的規劃的目標就在,促進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加強大灣區內城市互聯互通。「粵港澳大灣區」的出台是經過長遠規劃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2017年3月,第12屆全國人大第5次會議上正式提出「粵港澳大灣區」計畫,擬推動中國內地與香港、澳門特區的深化合作;並以香港和澳門的獨特優勢,提升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

大灣區是繼美國紐約灣區、美國舊金山灣區和日本東京灣區後,世界第四大灣區。2017年,其GDP總量約1.51兆美元與韓國相當,在全球經濟體中可排第13位;港口集裝箱吞吐量約其他三大灣區總和的4.5倍,經濟增速是2倍以上;中國希望未來珠三角能成為世界經濟總量最大的大灣區。此外,中國大陸訂2020年「粵港澳大灣區」能成為世界級的巨城市目標,2030年位居全球灣區龍頭,成為全球先進製造業中心、重要創新中心、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等戰略目標。

一國兩制

「一國兩制」其實真正保障了香港與澳門的主體性。香港自1997年回歸中國以來,在中國龐大的人流與巨額的金流沖洗下,20年前對中國內地的優勢早已消失殆盡。在中國人大量的進出香港,影響香港經濟後,莫說港澳人生活壓力加大,20年前充滿港英風情的市容與文化氛圍,也早已推變為作派味十足的中國傳統風俗,只有在離島還能領略港英時代的氣氛與悠閒。這還是在「一國兩制」下的現狀,如果當時沒有鄧小平提出的五十年不變,香港可能在回歸的五年後就被融化為中國的一部分,東方之珠也早已黯然退色。

如今「粵港澳大灣區」的概念就是把港澳從「一國兩制」下,更進一步地推入「一個中國」,再來就不會有香港特別行政區,而是大灣區下的香港市了,香港的主體性將會喪失。

大灣出台 香港消失

那麼香港受到的影響是甚麼呢?首先,香港與國際社會聯繫的主體性將會消失。香港自港英時代起,就和國際社會有非常密切的聯繫,不管是世界各國或國際性組織,如果未來香港位處於大灣區之下,那麼香港與外界的聯繫是否將被消失,依制度必須由廣東省來節制?

其次,香港一直以其自由港與自由都市的原則建立為東方的國際金融中心,如果將來必須依存在大灣區或者中國的法令制度之下,這樣的金融便擠性與自由度將消失,東方之珠將黯淡塵濛。

再者,大灣區成立之後,港人的特首普選希望與議員普選是否會落空?

另外,將來香港的網路連結是否受到控制?

這些可是大哉問阿!

但可以確定的,「粵港澳大灣區」就在統合港澳,港澳在中國行政級別上,將連降三級,香港的主體性將逐步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