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東北角海線風光向來為雙北民眾所喜愛,是民眾規劃週末郊區一日遊的首選,而座落於基隆瑞芳交界的深澳岬角地區,亦擁有許多天然的觀光資源。新北市觀光局長張其強表示,深澳電廠確定停建後,目前不清楚該用地的後續用途,市府期待台電能釋出規劃興建深澳燃煤電廠的預定用地,力推深澳成為新北第 5 個市定風景特定區,打造低度開發的生態旅遊,保留東北角海岸線純樸的地質美景。

新北市現有的風景特定區大多以天然風景為主,深澳沿岸等地也擁有豐富海洋資源與地形景觀,根據觀旅局的調研資料顯示,目前除了大家已經熟知的酋長岩、象鼻岩外,已陸續發現神似犬隻的造型石,以及豐富的蕈狀岩與豆腐岩。除地質風貌外,東北角近來保育有成,海底開始出現各類珊瑚群,同時,根據基隆鳥會調查,被列為一級保育類動物的猛禽「遊隼」,在深澳象鼻岩也確認有一個巢位。

張其強表示,現階段將以類似海岸地質公園的形式做為深澳觀光發展的初步規劃,以低度開發為原則,全力維護現有原貌,但也會強化遊憩配套措施,如設置擁有 270 度超廣闊視野的觀景平臺、力推地在地漁港美食以及零污染鐵道電動自行車 RailBike 等。

張其強也再度強調,深澳的自然面貌誰都不能破壞,期待台電能將該預定地有效活化,建立雙方合作管道,推廣深澳地區的生態深度旅遊。

深澳有望成為新北市第 5 個市定風景特定區。   圖:新北市觀光旅遊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