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前總幹事高俊明牧師告別追思禮拜今(22)日在高雄舉行。總統蔡英文下午臉書發文緬懷他的貢獻時,特別提到當年高牧師入獄,長老教會開會時特地在會議室擺張空椅子,堅持高俊明還是他們總幹事的典故。

前總統府資政高俊明14日辭世。蔡英文在臉書發文,緬懷為台灣民主奉獻一生。她說,

高牧師是台灣人的民主前輩,他在威權統治時期,不畏強權,帶領長老教會發表人權宣言,用行動來實踐民主。美麗島事件發生後,高牧師不惜身陷囹圄,營救只有一面之緣的施明德先生。為了等候高牧師歸來,長老教會總會那張空椅子,也代表了台灣人追求民主、堅毅不屈的決心。

蔡英文說,她一直很敬重高牧師,在許多的時刻,高牧師給許多鼓勵和建議,所有的建議,都是基於對台灣的愛。也不會忘記,今天台灣人所擁有的自由民主,都是高牧師跟許多民主前輩,用一生血淚奮鬥出來的成果。

蔡英文說,高牧師的精神理念,讓台灣民主化跨出了關鍵的一步。他雖然離開了,大家仍會繼續努力,守護民主、守護自由、守住台灣。

關於這個空椅子的典故,根據文史工作者邱斐顯記載,高俊明因協助施明德逃亡入獄後,國民黨國民黨政府不斷運用各種管道,脅迫長老教會總會將高俊明解除總幹事一職,但總會態度堅決,不但不予以解職,反而開會時,故意在講壇上保留一張空的總幹事座椅,表示堅決等待高俊明釋放歸來。國民黨發現長老教會不肯合作,轉而向高俊明施壓,要求他自己辭職,但是高俊明斷然拒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