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治大學後山蔣介石騎馬銅像,今(22)日凌晨遭人砍斷馬腳,行動發起人台大城鄉所碩士生許哲榕下午和獨立青年陣線等團體於台灣北社召開記者會,基進黨台北黨部執行委員詹舜翔代表基進黨到場聲援,基進黨表示,學生在昨天展開了一場溫和而且堅定的行動,而這場行動的目的是要向台灣社會大眾傳達重要的訊息,並指出國民黨一再對轉型正義以及促轉會的詆毀、抹黑;同時也認為,是要做中國的禁臠,還是民主自由陣營的航空母艦,對台灣人來說,不應是一個困難的選擇。

基進黨指出,在促轉會成立之後,可以看到中國國民黨使盡全力抹黑促轉會為「東廠」,在這邊他們要提醒台灣社會大眾,這個過去曾經靠屠殺台灣人取得政權的中國國民黨,沒有資格說別人是東廠,大家不應該跟著這個中國政黨起舞,而應該要去思考如何處理過去在獨裁時期遺留台灣各地的威權象徵,進一步預防這些代表中國的獨裁政權再次控制台灣的政治。

基進黨表示,轉型正義也是一個台灣人思考自身定位的機會,當然跟拼經濟息息相關。在現今將形成的中美新冷戰之下,台灣人勢必要去思考如何找到屬於自己的生存方式。中國和美國代表的不僅僅是兩個強權之間的衝突,也是專制獨裁和民主自由的對抗。如果選擇專制獨裁的中國隊,很有可能就要面臨被自由陣營制裁的結果,換句話說,台灣很有可能將被排除在世界市場之外。基進黨強調,如果我們選擇自由民主陣營,不僅能夠保有我們現有的生活方式,還能繼續和全世界交流,和先進國家合作,提升產業模式,在國際舞台之中,發揮台灣不可或缺的角色。

基進黨認為,是要做中國的禁臠,還是民主自由陣營的航空母艦,相信對台灣人來說,不應該是一個困難的選擇。最後,基進黨感謝這群勇敢的學生,因為有他們,才有這個機會讓台灣社會進行更深刻的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