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許多地方都面臨到缺蛋危機,且部分區域還買不到蛋,而也有輿論指出是與種雞的疫苗出包有關,農委會昨(21)日晚間開記者會表示,與疫苗無關,主要是因為氣候變化與水災,但養雞協會蛋雞組組長黃榮珍表示,疫苗打了無效。

缺蛋風波從年前開始延燒,一路漲價到20年的新高點,而農委會表示,過去是因為823水災造成雞隻死亡,而且過年期間有老母雞在汰換,因此才會造成蛋量的缺口,而先前也爆出芬普尼毒蛋事件,蛋的問題層出不窮。

養雞協會蛋雞組組長黃榮珍表示,造成種雞死亡的原因還不確定,但在疫苗方面,在協調會議中,除了有人提出「打了沒有效力」以外,也有意見表示根本是拿錯疫苗。而農委會防檢局組長徐榮彬也說,馬力克的疫苗十分特別,需要放在液態氮中保存,且一開封就一定要施打完畢,若是操作不正確恐怕就會有所影響。

而徐榮彬也表示,先前外界提到因為馬力克疫情而造成200萬隻雞隻死亡,他表示,馬力克的疫情是有增加,但不到大幅增加,且200萬隻的數字沒有根據,因此對此存疑。農委會也表示,調查之後發現馬立克疫苗宣稱有問題是在2017年10月後,迄雞隻能產蛋可能造成缺蛋的時期應是2018年3到4月間,但缺蛋是在2018年8月後。

為了防範疫情,防檢局也加強檢測場數,其中蛋雞場年度監測場數提高為2倍達360場,約占全國蛋雞場之20%,而108年迄今蛋雞場禽流感案例數為4例,也並未接獲動物防疫機關通報雞隻罹患馬立克病。但由於馬立克病毒屬於乙類疫病,雖然需要通報,但沒有規定時效。

而知情人士指出,有許多農民不希望通報疫情,擔心被防疫單位發現需要全面撲殺,而找了教授學者出面處理,但還是沒有改善,而學者也並未負起通報責任,因此加重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