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2)日接受電台專訪,談及2020總統、韓流等議題。對於近日抨擊民進黨內新潮流系,柯文哲透露,他曾跟新潮流系人士吃飯,結果從頭到尾在討論選舉怎麼打贏人家,「有什麼價值理念嗎?就是選舉的機器。」他的看法就是這樣,所以他才說是「國家的禍害」。

柯文哲中午接受廣播節目《POP搶先爆》主持人黃光芹專訪,談及高雄市長韓國瑜「韓流」現象,且最近民調甚至將韓納入2020總統人選。柯文哲笑說,韓國瑜是比較新的網紅,而他是比較舊的網紅,韓在市面上比較新鮮。但他直言,這社會被扭曲得太厲害,這並不是正常社會應該有的現象。

黃光芹詢問,怎麼看韓國瑜若參選2020?柯文哲認為,參政是人民權益,剩下交由市場決定,若韓去選,「我是沒意見」。不過,柯強調,目前憲政架構、文官制度的破壞,「你有把握一個人去扭轉整個國家嗎?」他認為,打天下跟治理天下不一樣,台灣是苦悶社會才產生這樣的現象。

至於新潮流系,柯文哲認為,基於公義應該是「國家利益大於政黨利益,政黨利益大於派系利益」,但新系是「派系利益大於國家利益」,「我跟他們(新系)吃過飯。從頭到尾在討論選舉怎麼打贏人家,有什麼價值理念嗎?就是選舉的機器。」柯說,也許有他的偏見,但他的看法就是這樣,所以就是「國家的禍害」嘛。

柯文哲也提到民進黨新系大老、前高雄市長陳菊,高雄現在負債3000億,一下雨陸地有5000個洞,「你要解釋嘛!」又不是說人家半夜挖出來的,是真的就這樣,「不輸才怪」。柯說,很多事情你說半天沒用,老百姓覺得你說到整張嘴都是泡沫(台語),但他非常清楚,照理來講選舉連任的人有很大優勢,「連任會失敗,一定有原因」。

黃光芹也問到,最近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行政院長蘇貞昌都對韓國瑜開砲,是否覺得過去用這種手法打他、現在以同樣手法在打韓?柯笑回,「反正冒出頭就會被打,跟打地鼠一樣啊!」「你為什麼會被打,因為頭冒出來啊!」他倒覺得這樣,「你不可能享受媒體的光環,又不罵你。」他認為,自己後來想一想,他並不是特別會失言,只是講太多話。

針對是否有可能2020選舉重回白綠合作,柯文哲重申,100件事情,不可能每件事都不合作,如果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順位,有東西還是可能會合作,像是要選新北立委補選,民進黨參選人余天,他就會去站台,畢竟有地緣關係,以前是同個國中的,而民進黨內跟他比較好的還有莊瑞雄、蔡易餘啊,除非民進黨下令不准他去,不然還是有這些人情世故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