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學者瞿志利表示,越南是走過戰爭、擱置過去、融入國際社會且不斷向前發展的典範國家,對將在河內舉行的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第2次峰會具有很大的象徵意義。

「民智報」新聞網站今天報導,越南社會科學翰林院美洲研究所所長瞿志利(Cu Chi Loi)受訪時,做了以上表示。

瞿志利表示,越南是立場中立的國家,與美國和北韓都有外交關係。但是,最重要的是美國和北韓都覺得越南符合自己理想。越南經濟社會發展模式被視為北韓可以借鏡的典範,川普政府也呼籲北韓考慮走向越南繁榮之路。

瞿志利表示,越南與北韓都歷經對美戰爭,越南目前在與美國關係取得良好進展。越南可視為走過戰爭、擱置過去、開放融入國際社會且不斷向前發展整個過程的象徵,是美國與北韓應考慮參考與採用的典範模式。

此外,越南最近不斷展現能夠舉辦多項重要國際活動的能力,因此成為舉行川普和金正恩這次峰會的最適合地點。

瞿志利表示,越南被選為川金二會地點,顯示越南國際地位日益提高,越南對國際事務扮演重要作用以及做出負責任的積極貢獻,彰顯越南所走之路是正確的。這也是良好機會,讓越南推廣國家形象、和平、安全與政治穩定的環境以及不斷融入國際社會的活躍經濟體。

此外,越南與美國關係正常化20多年來,越美關係迅速發展,各領域合作不斷擴大;越南與北韓則維持近70年的良好關係。川金二會在河內舉行,將有助進一步推動越南與美國和北韓的關係。

對於川金二會可能取得的成果,瞿志利表示,川普與金正恩去年6月在新加坡首次會晤,已為朝鮮半島緊張局勢以及美國和北韓數十年來敵對關係吹來溫暖的風。

在金正恩領導下的北韓已對非核化承諾展現積極作為,但是雙方非核化談判仍未取得任何明確進展。北韓希望被解除經濟制裁,而美國卻堅持在北韓全面非核化之前,應該維持制裁。

瞿志利表示,川金二會被視為打破美國和北韓非核化談判僵局的會議,基於金正恩和川普性格與他們所付出的努力,川金二會可能創造突破與轉折點,為朝鮮半島營造和平與穩定。

瞿志利說,如果美國和北韓在川金二會能達成新的共識,越南則明顯已對這項進程做出不少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