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大眾運輸工具發達,公車路網綿密,是許多民眾通勤時最常使用的交通工具之一。而智慧型站牌所提供的預估到站資訊,也為公車族節省了不少查找時間,是民眾在搭乘公車時最優先選擇的資訊管道。台北市政府公共運輸處今(22)宣佈,將逐年新建 150 座智慧型站牌,預計在民國 111 年將 2,100 座站牌全數設置完畢,以服務廣大乘客的交通需求。

台北市公車動態資訊系統自民國 93 年起建置,民眾可透過多種管道查詢公車預估到站資訊,其中,根據公共運輸處近年的民意調查結果,超過 9 成民眾曾經使用智慧型站牌查詢公車預估到站資訊,且常有民眾透過不同管道建議增設智慧型站牌。但智慧型站牌建置並非一切順遂,若遇到站位現場條件不足,如站位無基礎座建置空間或站位周遭無法供應低壓電源等狀況時,將無法設置。

為改善建設困境並增加智慧型站牌普及率,公運處已改良較小型式之基礎座以滿足現場條件;另針對站位周遭無低壓電力來源之站位,亦已推出太陽能電子紙智慧型站牌,該站牌係以太陽能及電池組供電,在日照不足的情況下仍可連續運作 20 天。

公運處表示,全台北市約有 2,100 站能設置智慧型站牌,目前已設置 1,600 站,未來將逐年新建 150 座,預計三年內全數建置完畢,以提升北市公車的服務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