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治大學後山的蔣介石騎馬銅像,今(22)日凌晨2點遭到10名學生使用鋸子將馬腳鋸斷,事後學生表示為了徹底清除校園內威權形象且關心轉型正義才發起這次的行動,更直說「這次的行動,只是一個開始」,校方已於今日上午通知警方並將修復銅像,政大主任秘書何賴傑對此表示,學校尊重多元意見,但譴責暴力行為。

「公民攝影守護民主陣線」臉書粉絲專頁,今晨轉發行動者聲明指出,一群關心轉型正義的學生,希望透過實際行動支持轉型正義,反對過去的威權體制對人民的箝制,認為正視獨裁歷史,民主自由才能保障台灣人的生活與經濟。

針對校園後山「蔣公騎馬」銅像遭鋸腿事件,政大主任秘書何賴傑指出,事件發生後已向警方報案,靜待調查報告出爐,目前不對涉案學生做臆測,等調查確認參與活動者的身分,若是校內學生將會依照校規處理並求償。

政大校方尊重多元意見表達,並強調言論自由是憲法保障之基本人權,但對於使用暴力手段破壞校園不法行為予以譴責,希望各界以和平、理性手段參與公共事務,並將對於毀損校園公物行為提出毀損罪告訴,政大主任秘書何賴傑表示校方過去曾透過校務會議多次討論蔣介石銅像去存議題,也遷移過圖書館內蔣介石半身銅像,而目前後山遭到破壞的銅像將會進行復原,因此暫時不開放。



政大後山蔣介石銅像馬腳遭鋸斷   圖:翻攝公民攝影守護民主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