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昨日通過同婚專法「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並送往立法院審議。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陳芳明在臉書發文表示,政府目前是採取消極的方式,但至少顧及了公投結果,也顧及了同志族群的基本人權,但民進黨的目標就是做到不違憲而已。

陳芳明在文章中寫到,政府提出「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似乎已對同志專法定下基調,但若從人權或民主價值的角度來看,只是以最基本的不違憲立場來制定的。吳芳明也說「畢竟,5月24日之前,沒有推出任何有關同婚的立法,民進黨執政就要變成違憲的政府。」。

陳芳明認為,政府採取的是消極的方式,但至少顧及了公投結果及同志人權。民進黨目前對爭取同志人權的工作上,還是不夠積極。他說,同志族群在歷經多年的努力後,終於達到「不違憲」,但還是希望有朝一日,同志人權及台灣社會所有的族群都可以得到憲法及民法上的平起平坐,而不僅僅停留在「不違憲」的地步而已。

陳芳明在臉書發文表示對政府同婚專法的看法,認為政府對於制定專法採取消極方式,但至少顧及了公投結果及同志人權。   圖:翻攝自陳芳明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