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同婚專法立法時程,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管碧玲今(22)日接受周玉蔻訪問時指出,今天就會送進立院,下週二就會放入程序委員會。本來下週五會進院會,但因為放假,因此3月5日就會進入院會,民進黨主張逕付二讀。

對於同婚專法採用「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管碧玲說,那是她在週一舉行行政立法協調會報討論時,看到優先法案共有44個案件,其中第44案寫著「因應公投及大法官會議釋憲等相關法案」。她被啟發後建議名稱為「大法官748號釋憲施行條例」。講完後,氣氛很神秘,沒有任何人接口。

對於這個名稱避免了反同、挺同對立,管碧玲說,她不敢掠美,認為高層一定有觸及到這個議題。「智慧是在我們高層」。

管碧玲說,同婚專法今天就會送來立院,下週二就會放入程序委員會。本來下週五會進院會,但因為放假,因此下下週二(3/5)就會進入院會,民進黨主張逕付二讀。而且投票時也會朝向開放不會祭出黨紀。

管碧玲說,目前接到教會的回應,爭議重點還會在第二條,是不是「同性婚姻」?她認為,524日前如果沒有三讀,整個中央到地方會非常錯亂。

對於各區黨籍立委受到的反同壓力,管碧玲說,每個立委多少有受到壓力。但黨團幹部有責任支持政院的版本。她認為,目前多數政黨政治人物對此議題多有克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