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飼主出遠門時最擔心的就是家中的毛寶貝,會將寵物送去寵物旅館寄宿,但究竟該如何為心愛的寵物挑選合適的旅館呢?新北市動保處日前便接獲民眾檢舉永和一間寵物美容店,未申請特定寵物業許可證卻經營寵物住宿,動保處已依法處以 10 萬元罰鍰,並規定該業者不得申請經營寵物繁殖、買賣或寄養業。

新北市動保處日前接獲民眾檢舉在永和一間寵物美容店疑似經營寵物寄宿。謝姓飼主因過年期間將至,欲將家中毛寶貝送至寵物旅館寄宿,所以在網路平台上搜尋適合的寵物店,並在談及自身狀況及了解店家狀況及費用後決定為自家毛寶貝選擇一間位在永和的寵物店寄宿,且完成匯款並留有轉帳明細,謝姓飼主之後至行政院農委會網站「合法寵物業者」搜尋不到該店家,疑似非法經營特定寵物業寄宿,故向本市動保處檢舉。動保處依違反動物保護法第 22 條第 1 項及 25-2 條第 1 項規定處以 10 萬元罰鍰並依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第 4 條第 1 項第 1 款規定不可申請經營寵物繁殖、買賣或寄養業。

寵物美容業屬一般服務業,毋須特別申請,但依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經營犬、貓「繁殖」、「買賣」、「寄養」等業務則需申請寵物業許可證,且業者須將許可證懸掛於營業場所內明顯處,民眾也可至農委會動物保護資訊網查詢合法業者名單。

動保處指出,寵物寄宿相關廣告遇連假時出現頻率特別高,但業者若未依規定申請都可能遭罰。若經民眾檢舉查獲屬實,依動物保護法最高可裁罰 300 萬元罰鍰。提醒民眾寄養犬貓時,應注意業者有無合法特定寵物業許可證,以保障毛寶貝基本的住宿權益,更可讓飼主放心出遊。

農委會「合法寵物業者」名單,民眾可自行查詢寵物業者是否合法。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