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報復巴基斯坦涉及14日的克什米爾自殺炸彈攻擊,印度交通部長加德卡里(Nitin Gadkari)21日出席活動時表示,印度政府決定建造水壩,限制向巴基斯坦輸送印度河的淡水,而自東部河流引進的水,將改供應國內查謨、克什米爾與旁遮普省人民使用。此舉恐怕讓已經緊繃的印巴局勢更加險峻,巴國目前還未回應。

自從1947年8月,英國結束在南亞次大陸的殖民統治,原本廣大的殖民地一分為二:印度與巴基斯坦,成為「印巴分治」,也埋下印巴衝突的種子。自此之後,2國衝突不斷,並且興起軍備競賽,2個國家都擁有核武,而衝突焦點就是克什米爾地區的控制權。

印巴關係始終不睦,危機在今年2月14日再度急劇惡化,因為印度北部查謨-克什米爾邦的準軍事化警察部隊車隊遭到自殺式炸彈客攻擊,造成45人死亡,而印度政府指控是巴基斯坦情報局涉嫌策畫該起攻擊,不但召回大使,還對巴國實施報復性關稅,提高到200%。巴基斯坦當然矢口否認,還請求聯合國出面協調。

事情沒有那麼容易結束,印度又把腦筋動到淡水的供應。儘管在印度河流域,2國訂有條約共享Beas與Sutlej河的淡水,不過加德卡里21日在推特上宣布,總理莫指示,已經決定停止印度曾經流入巴基斯坦的淡水,政府將從東部河流引水,改供應給查謨、克什米爾以及旁遮普邦的人民。

加德卡里進一步表示,印度有3條河流流入巴基斯坦,中央政府正在制定一個連接3條河流的項目,將這些河水導引到亞穆納河,其中之一是在拉維河上的Shahpurkandi地區的水壩,建設已經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