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子在國際遊艇設計競賽上大放異彩!成大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系校友劉奕涵日前參加Boat Inertnational國際遊艇設計競賽,勇奪2019年遊艇設計新秀獎,是台灣首位在國際遊艇界獲得重要大獎者。對此,劉奕涵當年的大學部導師及碩士論文指導教授方銘川與有榮焉,強調「奕涵有天份,但更重要的是她很認真,積極主動學習」。

Boat Inertnational 2019年遊艇設計新秀獎是Boat Inertnational雜誌公司與超級遊艇廠Oceanco長期合作贊助的獎項,堪稱遊艇屆奧斯卡獎。本屆共42名年輕設計師參加,是有史以來最多的一屆,參賽者以80公尺長的動力帆船為主題做整體設計與規劃,經2輪評審後,義大利、土耳其、台灣、英國、中國等5國6名參賽者進入決賽。來自台灣的劉奕涵作品線條優雅、動線簡潔俐落,整體設計與配置精確,繪圖細緻,擊敗眾好手,抱回首獎。 

大學、碩士均就讀成大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系的劉奕涵表示,在大學期間除了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系的必選修課外,她也到會計系修習統計學,到工設系了解設計概論及手繪技巧,「這些知識與技巧看似和遊艇設計並無直接關聯,但在分析問題、執行專案和判斷決策時或多或少帶來幫助,讓我用更理性的角度切入問題並採取更成熟的方法表現設計。」 

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系主任沈聖智指出,成大有許多跨域學習的機會,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系的學生除了學習工科專業,對設計、繪圖或美學有興趣者,也能到規劃與設計學院修工設系的課程。多年來,不乏系統系的學生報考工設系研究所,也有學生在工設系找到指導教授與系統系的教授一起做遊艇相關的研究題目。此外,成大還有不同科系、豐富多元的的學生社團,培養協調與解決問題與管理的能力、拓展人際關係等。

 

劉奕涵遊艇作品。   圖:劉奕涵/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