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31日要到高雄見陳水扁,引起獨派反彈,前總統陳水扁今(22)日替柯文哲辯護說,柯當過阿扁的醫師;當初「阿扁裝病說」是被斷章取義;柯的「兩岸一家親」被指為「紅的」,但有馬英九、郝龍斌紅嗎?他講出「兩岸一家親」,但起碼沒有說出接受92共識或一個中國。就算關過阿扁的馬英九來,他也會接見。

陳水扁今日在新勇哥物語發表「愛與包容」等談話先是針對韓國瑜與陳致中同台出席228事件活動記者會談起隨後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要來探視回應質疑者意見

陳水扁談到,他會接見不同立場的人,主要因為他是卸任總統,是台灣國家全民的公共財。

陳水扁還說,他是飲水思源的人,對他有恩的人,他永遠不會忘記。當阿扁落難,在鬼地方沒人理時,很多醫生雖然關心,但不敢跳出來,跳出來、具名的,是少數中的少數。尤其當時的台大醫生柯文哲願意具名並擔任民間醫療小組召集人,這樣阿扁不用感謝嗎?這是一輩子的恩情,「沒人要理我,他願意挺到底」。

陳水扁說,柯文哲還為了擔任阿扁民間醫療小組召集人被檢調單位糟蹋,他忍不住才講「不要逼我選台北市長。豈料,後來弄假成真,不只參選台北市長,還在天龍國打敗連勝文,當選台北市長。

對於有人以「裝病說」,要求阿扁不要見柯文哲。但陳水扁說,TVBS訪問柯文哲的影片他看了三次。所謂的裝病說,那是媒體下標、斷章取義的。從頭到尾柯文哲沒有說阿扁裝病,柯是說別人說他裝病,但他當扁的醫生,「關到沒病也變有病,現在有病,那是真病,也不用裝了」。他的意思是這樣,「阿扁關到生病,哪需要裝病呢?」

對於「裝病說」引起誤會,阿扁說,柯文哲也向扁道歉,在電台、議會、私下當面,向扁道歉三次。這樣還不夠嗎?阿扁不用拿出「愛與包容」來諒解他的發言不當嗎?還要記恨嗎?柯當醫生照顧過他這個病人,阿扁可以這樣無情無義嗎?

對於柯文哲「兩岸一家親」說法,被指為「紅色」、與對岸有關係,陳水扁說,「這樣叫做紅,起碼我們還沒有聽到柯文哲市長接受92共識、主張一個中國」。「他說個兩岸一家親這樣就不得了,但阿扁也曾經在2000年就職演說講過『兩岸有共同的血緣、有共同的語言、有共同的宗教信仰』,但這有影響阿扁主張『台灣中國、一邊一國』?」

陳水扁說,不是不可以質疑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可以要他講清楚他有沒有接受「一中原則」,那才是重點。他認為,柯文哲「再怎麼紅,也沒有馬英九的紅,也沒有郝龍斌的紅」。

陳水扁說,還有大學教授在群組認為柯文哲竟然是騎腳踏車來看阿扁,對扁沒有禮貌。他說,就算阿扁還是總統,會去計較貴賓到總統府的交通工具是什麼嗎?「那是重點嗎?」「連這樣也可以做文章,說他騎腳踏車,說他沒有禮貌,這真的很好笑」。

陳水扁說,民主社會是多元社會,不同意見要相互尊重。他引林肯擔任總統時,引當時的初選對手、「政敵」擔任閣員,組成內閣。對於廢奴議題,剛開始時,林肯也不是所謂的廢奴論者,他也主張慢慢來改革。他認為國家內部團結非常重要,「政敵」都可以在同一個政府,台灣社會不能從這裡得到啟示嗎?

陳水扁最後還說,就算馬英九關過他,阿扁也願意與他見面;如果馬要找他,或不排斥扁去找馬,也可以與馬坐下來好好講一下。有人也對蔡英文對阿扁的態度有意見,從過去的二步、三不到「天龍八步」,但阿扁也願意支持蔡總統,有什麼好計較呢?人生海海不是嗎?有限的人生替國家、人民做些有益的事情,不要因為個人不爽就說不能跟誰見面。甚至有人要求扁跟柯文哲見面要錄影錄音,否則他出去一定黑白講。扁質疑,有必要嗎,要對自己與別人有信心。

 

前總統陳水扁。   圖:翻攝自YonGe Chen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