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夫人吳淑珍友人種村碧君,在一審國務機要費案中被依貪污等罪判刑4年,經過上訴後以心律不整等健康狀況不佳為由,聲請停止審理,高等法院今(21)繼續審理,種村碧君戴口罩、坐輪椅出庭,日前不巧罹患流感的她當庭仍咳嗽不已,律師也提出台大醫院診斷證明她有冠心症、心律不整問題,且病情愈來愈嚴重,法院宣布此案另訂庭期。

2009年檢方偵辦國務機要費案,原名「李碧君」、「李淑雅」的種村碧君,具有日本國籍,是杏林新生製藥、瀛得投資公司負責人,檢方發現種村碧君提供吳淑珍135張發票,後來吳淑珍將這些發票核銷申報為國務機要費542萬元,種村碧君在審理時,供稱她以為發票是捐給公益團體兌獎,不知被拿來作為其他用途,法官不採信證詞,在一審中對種村碧君依貪污、偽造文書罪判刑4年徒刑、褫奪公權2年。

一審判決出爐後,全案在去年經種村碧君上訴後,其委任律師指出,由於她身體狀況不佳,因此聲請停止審理。高院今(21)續行審理,種村碧君在庭訊時因數度咳嗽不止,都託律師發言。

辯護律師指出,種村碧君自2017年11月起到2018年10月為止,到台大醫院共看病20次,還提供種村碧君之前在郵政醫院、宏恩醫院共28次看診的病歷,台大醫院病歷中則指她有血尿、冠心症和心律不整,不定時有胸悶、胸痛等問題,且醫師囑咐須有專人以24小時看護,以此可以認定她的病情愈來愈嚴重,主張應停審,檢方也未聲請事證調查,此案將另訂庭期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