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在今(21)日由行政院會通過,專法將在5月24日開始實施,成年同性伴侶終於可以成立婚姻關係。台灣往平等目標再跨一大步,對此,中國網友也給予相當密切的關注;短短幾個小時,中國主流社群網站「新浪微博」上,「台灣同性戀合法」標籤已登上熱搜榜,話題閱讀量至今已突破1.5億。

中國不少網友在微博上分享「我愛你,無關性別,只是因為這個人剛剛好是你」、「愛沒有對錯,那性別也就沒有對錯」等金句,更有挺同網友大方表示,「性少數群體也只是佔少部分,不管合不合法都是存在的,不會因為合法增多,也不會因為不合法就不存在,那為啥不選擇合法呢?」也為台灣的同志族群獻上祝福。

然而,也有網友嘲諷,認為同婚合法是蔡政府在為2020鋪路,「熱門標題不對,本來就不違法何來合法?蘇貞昌要推動被否決的『同婚』合法化。1,在2020為蔡騙些選票、2,博歐洲媒體和某些聖母組織關注​」,但與去年11月24日同婚相關公投議題的反對票數相對比,事實顯然與該網友「騙選票」之看法相左。該留言下方也有中國網友留言導正指出,「合法可能應該是(同志戀人)可以登記結婚,受婚姻法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