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第一選區立委補選候選人黃振彥今(21)日上午舉行記者會指出,民進黨對於農地工廠議題會承擔歷史共業,以「負責態度、一次處理」這關係國土、環保、經濟與勞工的嚴肅課題。 

國民黨候選人柯呈枋則說,民進黨於去年兩度在立法院阻擋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現在面對立委補選即將到來,才表達願意承擔歷史,面對農地工廠這歷史共業;再反觀彰化縣重大建設,包括彰化鐵路高架化、二林精密機械園區環評,民進黨在去年縣長選前也曾表態全力支持,卻在選後一一被中央打回票,所以到底誰才是真正關心彰化的建設及地方產業發展?相信彰化鄉親會看在眼裡、放在心底。 

黃振彥指出,民進黨的態度是,第一不准農地再長出新工廠。既有工廠不得汙染、不得危及公安,如有違反或不符合者,嚴格取締,以保障合法並維護環境。

第二相信政府,配合法令政策的臨時工廠登記的七千多家工廠,應該優先輔導,土地變更合法建廠用地。第三「全面納管、輔導改善、合法經營」三步驟,有配套斷水斷電等嚴厲手段,負責任面對問題、處理問題,讓願意按政府制度走的業者「安心拼經濟,顧環保及照顧員工」。 

黃振彥說,他完全認同行政院長蘇貞昌智慧、務實並大破大立的決定,一次處理50多年來農地工廠這歷史共業,這不是選舉考量,是處理最少年產值1.3兆、60萬勞工就業問題的重大民生問題。 

他說,在此關鍵時刻,在立法院將有一番激烈論戰,請大家3月16日,務必將振彥送進立法院,為中小企業、中南部及中下階層來發聲、來捍衛工作權並全力支持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案,在本會期順利通過。他一定會跟彰化所有立法委員共同奮鬥,彰化不能缺這一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