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性婚姻爭議多時,行政院會今 (21) 天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並送往立法院審議。民進黨團書記長鄭運鵬今天受訪時說,黨團會透過逕付二讀來處理法案,對於有認為,法案名稱的目的是為了選票,他也酸說,可能是認為這樣的方法不錯、怕給民進黨加分,所以大家聽聽就好。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晚邀集民進黨內立委討論、公布政院版同婚專法名稱以及內容。鄭運鵬今天轉述過程,他說,該場會議事前先當保密,當蘇院長宣布法案名稱後,在場3、40名立委都出乎意料,大家反應是正面支持。他說,同婚議題不是公投後所產生的爭議,是好幾世代爭議,很難找出這樣的法案名稱,得到多數人接受,目前黨團會透過逕付二讀來處理法案。

鄭運鵬指出,在專法名稱上,應該是符合多數接受的方向,若其他委員有更高明的意見歡迎提出,但最不負責任作法就是要行政院負責任,「講人家很快,但有沒有提高更高明、獲得社會認同的作法,希望修法時,這些高明的立委能提出見解」。

鄭運鵬說,在公投、大法官釋憲等多重條件限制下,可以有這樣的新的創意、若可以符合多數人希望,這也是種調整作法,「難道過去國民黨執政時,他們所有施政都不顧民意?」他也說,有些意見認為法案名稱是為了選票,可能是認為這樣的方法不錯、怕給民進黨加分,所以大家聽聽就好。

至於政院版逕付二讀後,是否有辦法趕在5月24日三讀?鄭運鵬說,政院版除了滿足公投後3個月內提出版本的要求,也希望在大法官釋字兩年效期生效後有法律依循;很多同志朋友會希望在第一時間取得權利,黨團會盡力在5月底前完成修法,不要有法律空窗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