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經典賽台灣與日本之戰,至今仍讓棒球迷膾炙人口。一路落後的日本在 9 局上半靠著井端弘和的關鍵安打追平比數,接著 10 局上半才成功超前逆轉台灣取得勝利。日本隊關鍵人物井端弘和今(21)日隨著日本隊監督稻葉篤紀出現在樂天春訓基地,回顧 5 年前那一戰,仍然歷歷在目。井端表示,那時候並沒有想過要打長打,只想把球打出去;不過提到面對台灣先發投手王建民陷入苦戰,井端露出欽佩的表情說,「不愧是王建民」。

井端表示,那時候上去打擊時,因為已經最後一局且落後 1 分,抱持著輸了就沒的心情上場;當時並未抱持著要打長打的心態,「自己不是長打打者」,只想著能打成安打將打線延續下去,不讓比賽輕易結束,「打出去真是鬆了一口氣」。

他透露,其實 5 局下半被台灣取得第 2 分的時候,當時休息室的士氣都非常低落,甚至有「可能會輸掉比賽」的想法出現。井端認為,關鍵點在於 8 局下半只讓台灣得到 1 分,「如果被進 2 分的話那真的完蛋了。」

提到王建民,井端弘和讚不絕口,「均速都能維持很快,當時雖然已經走下坡,但靠著投球術控制全場,真的不愧是王建民」。

▲日本隊井端弘和回憶王建民,讚不絕口。(圖/吳政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