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兩國日前為中程核飛彈條約(INF)再度槓上,俄羅斯總統普亭今(20)日揚言,倘若美國在歐洲部署短中程核子武器,俄羅斯將會部署不只瞄準那些飛彈部署地點,且直接瞄準美國本身的飛彈系統。

普亭(Vladimir Putin)今天對聯邦議會發表年度國情咨文表示,美國對俄羅斯違反中程核飛彈條約的指控純屬虛構,美國的盟友簡直是華府的應聲蟲,「像小豬般哼哼叫」。他這一席話引起在場議員與官員熱烈掌聲。

普亭宣稱,俄羅斯並不尋求衝突對峙,一旦美國退出中程核飛彈條約,並照計畫在歐洲部署中短程飛彈,俄羅斯雖然不會搶先部署飛彈,將會被迫採取對等回應措施。

他表示,一旦國家安全及主權受到威脅,俄羅斯將強力反擊,「美國先好好計算一下我們武器系統的射程和速度,再提出威脅我們國家的決策。」

普亭還說,「薩爾馬特」(Sarmat)洲際彈道飛彈、「先鋒」(Avangard)高超音速飛彈系統、「海神」(Poseidon,即Status-6)核動力無人潛航器、「佩雷斯維特」(Peresvet)雷射作戰系統等俄羅斯先進軍武很快就會開始服役,目前正研發新型「鋯石」(Zircon)高超音速飛彈。

普亭今年的國情咨文對外交議題著墨不多,但他主張應進一步將歐亞(Euroasia)經濟圈整合進中國「一帶一路」政策,並稱中俄「平等互利」的雙邊關係,是確保歐亞地區安全穩定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