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出席密克羅尼西元首高峰會,會中他提到台灣在民主中是個成功的例子。台灣成功的例子對於世界在民主上的推動,是非常有力量的。蓬佩奧也指出,美國與太平洋合作夥伴和盟國密切合作,對於相同的目標都是堅定不移的,並希望台灣能一同加入幫助委內瑞拉人民。

蓬佩奧表示,帛琉、基里巴斯、馬紹爾群島、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瑙魯和美國,都對民主及開放性社會有著深刻的承諾。而這些相同的價值觀,是建立在彼此之間的關係與前進的動力。他指出,台灣的民主是個成功故事,台灣是個靠譜的伙伴,在這世界上也是有影響力的。蓬佩奧表示,正如副總統麥克·彭斯所說,「美國永遠相信台灣對擁抱民主的例子,在國際上都會全力支持。我們尊重並支持你們(台灣)所做的一切,也會繼續支持台灣所做的決定。我們還要請你們一同與世界各地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支持委內瑞拉人民努力恢復他們國家的民主和法治。」

蓬佩奧指出,美國與太平洋所有合作夥伴和盟國密切合作,我們的目標是確保密克羅尼西亞的朋友們能夠自由地奉行支持其國家主權以及長期安全,經濟發展和繁榮的政策。他表示,美國對該地區的承諾是不會改變的。在我們共同前進的過程中,我們將努力確保這些重要的伙伴關係持續的壯大。

他也提到,美國的合作關係不僅限於印度太平洋地區,他們與聯合國所有人密切合作,並促進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及解決國際問題。他也表示,國際性基本規則及包容性,已服務該地區75年,只有在各位的貢獻,並且持續積極地支持,目標才有可能實現。

最後,蓬佩奧表示,美國也期待今年秋季將在圖瓦盧舉行的「太平洋島嶼論壇」,期待能與太平洋島嶼合作,並希望帛琉成為2020年我們海洋會議的東道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