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雖還未鬆口,但問鼎2020總統傳聞不斷,他曾向媒體透露是否參選「6月再問我」,現又傳出他想在6月解決遠雄大巨蛋爭議,並由台日團隊接手。對此,柯文哲今(20)日強調,若他是為了選總統才解決這個,「我去年要選市長的時候早就把它解決掉了」,他認為大巨蛋是歷史共業。

據《鏡週刊》報導,柯文哲農曆年前拜會一位有意承接大巨蛋的本土企業主時,明確表態會在6月解決大巨蛋續建爭議,與他打算在6月宣布參選總統與否的時機吻合,而先前就曾傳出的大巨蛋交易案,遠雄大巨蛋在3月都審通過後,由台日團隊接手,知情人士透露,這家設在日本的投資公司,預定分二階段買下遠雄巨蛋公司股權。

柯文哲下午出席活動進行專題演講,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傳出柯有意6月解決大巨蛋爭議,柯文哲指出,大巨蛋案他沒有設定timetable、schedule,意思就是說,大巨蛋還是要達到合法、安全、合理,所以他倒覺得不必特別去設時間表,「因為如果我真的有設時間表,我去年要選市長的時候,就把它解決掉」。

柯文哲表示,大巨蛋案安全不能忽視、按程序走,他今天有看到週刊寫,但大巨蛋案他現在態度是「把它當作歷史共業」,就像他以前在台大當醫生時,有時候車禍病人送進來,撞得亂七八糟,「我們也是一邊罵一邊縫,罵說誰把他撞成這個樣子」,但問題是罵也沒有用,他就是撞成這個樣子,所以作為醫生角度,就是善後。

柯文哲提到,大巨蛋案很多設計上實在是太困難,像是主球場高度是在地面下10.5公尺,造成後來疏散變很困難,跟小巨蛋或和平籃球館就是在平面、疏散很容易不同,大巨蛋等於逃生要往上爬3樓逃出去,「坦白講,逃生設計非常的困難」,而且當時蓋太滿了,所以現在若要在基地內解決,就很卡、很困難。柯說,所以如果北邊的台北機廠、南邊的國父紀念館願意讓一些空地出來,讓大巨蛋疏散更好設計,當然很好啊。

此外,柯也表示,大巨蛋若願意從商場變商辦,原本商場人很多、但變商辦人數大幅減少,所以商場變商辦,容留人數大幅下降,整個公安壓力就下降很多了,假如再加上周邊台北機廠、國父紀念館願意讓出一些空地來,讓疏散更好設計的話,當然好很多嘛。

柯文哲指出,其實後來他知道大巨蛋要解套,還是中央要幫忙,他之前在跟總統蔡英文見面時,就明講需要幫忙,後來小英總統也指定行政院政委張景森當窗口,在未來的時間,台北市政府還是會積極跟張景森聯絡,還有遠雄、以及有關聯的部會像是文化部等一起合作。

媒體追問,柯文哲預計6月解決大巨蛋就是為了6月宣布選總統?柯文哲回,「我跟你講啦,如果我是為了選總統才解決這個,我去年要選市長的時候早就把它解決掉了」。柯強調,不要設什麼時間表嘛,這沒有道理,這就是什麼時候弄好,就什麼時候通過,「它就是歷史共業,我們想辦法把它解決,就這樣」。

媒體詢問,現在傳出有日商來投資,這樣會比遠雄來得好?柯文哲表示,「business is business」,如果大巨蛋改成商辦,對遠雄收入沒有什麼影響的話,那對遠雄來講,公安比較容易過關,它當然願意嘛,所以還是照商業機制,但對台北市政府來講,商場變商辦,公安壓力也少掉很多,「所以有人願意改成商辦的話,台北市政府樂觀其成」。

柯說,至於收益上是否比較平衡什麼,那是遠雄跟日商公司去討論,那不管他,「對我來講就是,反正你做什麼用的,你的公安標準講得過去、講不過去,我只管這個,其他我不管」,他們生意要怎麼談,那是你家的事,台北市政府又不能介入你的生意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