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豐田汽車公司在強敵環伺下,在電動車、氫燃料電池車等各種領域都迎接了新挑戰,並將在明年東京奧運時展現成果。《財訊》特地飛往日本直擊這些未來車,讓讀者先睹為快。

根據《財訊》報導,全球最大車廠─豐田株式會社(Toyota)社長豐田章男在去年的CES上介紹自駕車,他略帶自嘲地說:「我是出身豐田家族的第三代社長。大家都說富不過三代,第三代會搞垮公司。我希望不會這樣。」接下來,他便向全世界披露豐田全新e-Palette─提供想像無上限服務的新移動載具。

讓豐田章男賭上家族成敗的e-Palette,有何厲害之處?

它是旅館!載著讓每天睡不飽的上班族,在床上睡到最後一刻才起來換衣服,一下車就進公司,馬上打卡上班。它是披薩店!打電話叫外送披薩,師傅一邊揉麵團,披薩店一邊往你家開去,按下電鈴的那一刻,披薩正熱騰騰出爐。它也是網購實體店!上網買鞋又拿不定主意時,實體店馬上出現,讓你試穿以後再決定,到底要買哪雙鞋。

《財訊》報導指出,這款豐田開發的無人自駕電動小巴e-Palette,是一個結合自動駕駛和互聯網的社會共享移動平台,可以提供各種空前的服務,完全打破傳統對車子的刻板印象;而且就在明年,日本舉辦東京奧運時,e-Palette即將出現在世人面前,正式運作亮相。

《財訊》雙週刊採訪團隊也特地飛到日本愛知縣豐田市,進入過去從未對亞洲媒體開放過的豐田技術中心─設計巨蛋,搶先帶讀者一窺豐田即將在東奧亮相的未來車,將如何為全球的汽車業帶來巨大變化。

設計巨蛋是一個不受戶外天氣影響的全天候型車款討論場,豐田的汽車上市前,會先在這裡經過相關人員不斷討論,這包括許多還在開發設計階段的車款,因此屬於機密重地;進入參訪時除了不能帶有照相功能的手機,連採訪需要的相機與錄音筆,都須一一核備型號,是否與事前申請的相同,安檢可說是滴水不漏。

經過嚴格檢查後,《財訊》採訪團隊走進巨蛋內,偌大的展示場中,一輛黑色的e-Palette停在旋轉台上,宣告豐田發展汽車的新時代正式來臨。

相較於其他廠商既有的無人自駕小巴,同樣是方正的箱形,眼前這輛e-Palette看起來似乎較大。e-Palette的概念非常明確,就是各種人都可以搭乘,能開心又輕鬆地移動,但從開始有這項構想到擬訂設計、企畫等具體內容,只有短短兩年,光靠豐田一家公司,很難想到各種可能性;因此豐田初期就與Uber、滴滴出行、馬自達、亞馬遜和必勝客等公司組成聯盟,共同在電商、零售、物流等不同領域試想各種可能性和商機。也因為牽涉範圍廣泛,開發團隊的人數比一般汽車多。基本上每一款未來車涉及各項先進技術,也需要與相關公司合作,參與開發的人數難以統計,整體而言,總數大約都不下四百人。

豐田預定明年舉辦東奧時,這款小巴就要在選手村提供服務,團隊現在幾乎每天有大小會議,不斷腦力激盪。牟田透露,和所有交通工具一樣,開發時的第一要求就是安全,更特別的是,不同於一般車子可以容忍些許的搖晃,未來一旦成為提供服務的載具時,對搖晃的容忍度就要更低,這些都是開發團隊努力的方向。

東奧期間,豐田以e-Palette展示未來汽車創新應用的無限可能性,在新能源的表現上,則由氫燃料電池車擔當。走在東京,我們已經看到SORA行駛在熱鬧的銀座街頭。相較於較有歷史的東京都營巴士,SORA以白色和藍色為主的外觀設計充滿未來感,只要投下210日圓車資,不論男女老幼,都能親身體驗這種高科技。開發負責人─豐田汽車CV Company(商用車)主查權藤憲治說,去年三月開始,已有三輛SORA行駛於東京都內的有明和東京車站之間,明年奧運時將增加到一百輛。巴士業者選擇這條路線,用意之一也是希望讓更多人看到這款巴士。

我們實際搭乘SORA,覺得比一般公車安靜而平穩,起動和變速時的震動小,而且沒有汽油味,比較不會暈車。司機對這款車的好感度更高,因為用的是馬達而不是變速器,力道很強,踩油門時反應很靈敏,開車不容易累,能避免疲勞駕駛。

豐田除了利用東奧的機會,展現出集團未來在新應用與新能源的發展趨勢,更令外界引頸期待的,則是明年的奧運期間,豐田將提供一輛車在特定路段讓人試乘,那就是加入AI的自駕電動概念車「Concept-i」。

來到在東京台場的豐田汽車館Mega Web,在眾多車輛中,最有人氣的,莫過於Concept-i,不只是因為它雪白流線型的車身設計,並採用剪式車門和封閉式輪胎,外觀看起來時尚又有科技感,更重要的是它標榜能與人對話,因此場館內總是有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在排隊等待試乘,戴上頭戴式顯示器,感受未來車可望帶來的震撼。

我們實際坐入車內,馬上感受到與一般汽車迥然不同,前方空間十分簡潔,除了還保留了方向盤之外,儀表板、音響、大大小小的開關、甚至空調出風口,都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中央的一個圓圈,它就是AI虛擬助理。

這輛車的開發負責人豐田ZEV Factory(零排廢車輛)主查井戶大介說:「我們覺得前方有一個大大的風口,這樣很不酷,所以把它藏起來。」因為風的特性是貼著表面流動,所以讓出風口隱藏在下方,一樣可以達到調節車內溫度的目的。

豐田標榜這輛車會去了解駕駛人,和他一起生活愈久,就愈了解這個人,最後就會成為這個人不可或缺的存在,變成真正的「愛車」。

一位男士帶著一束玫瑰花上了Concept-i,車上的虛擬助理開始問他:「你看起來和平常不一樣,是要去約會嗎?」是的,要去約會。「你決定餐廳了嗎?建議去山丘上的那家餐廳,我可以幫你預約。」之後還說:「我順便幫你預約了明天的健身房,因為你一定會吃太多。」這段內容看起來不可思議,但是科技進步早已超出我們的想像,電腦不斷學習,和人類的對話愈來愈純熟,也愈來愈能「讀心」。這正是Concept-i描述的未來車影片,在網路上引發熱烈討論。

這輛會「讀心」的「愛車」Concept-i,是豐田章男延續豐田事業的終極武器,他曾多次滿懷危機感地表示,汽車產業正面臨百年一度的大變革,這不只是勝負問題,甚至攸關生死,「我們的競爭對手已經不只是汽車業者,連谷歌、蘋果、臉書等企業也成了我們的勁敵,因為我們原本也不是做汽車的公司。」

豐田最早從織布機創業起家,第二代社長豐田喜一郎要轉為製造汽車時,當時多數人也認為不可能。豐田章男呼籲「開啟你的不可能」,明年奧運時,豐田將向全世界展現改革的新成果。

(本文獲《財訊》同意轉載,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財訊》NO.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