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20)日表示,國內今年首例境外移入茲卡病毒感染症」確定病例,為中部10多歲中學生,春節期間與家人至越南胡志明市探親,14日出現發燒症狀,15日返國入境清泉岡機場時,經機場發燒篩檢站攔檢並採檢通報,於今日確診。

所謂「茲卡病毒感染症」是茲卡病毒(Zika virus)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這種病毒為黃病毒的一種,主要是經由蚊子叮咬傳播,最早在1947年於烏干達的茲卡森林中的獼猴體內分離出來。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該名中學生病例僅有發燒並無其他症狀,目前已改善,相關接觸者皆沒有疑似症狀,將居家隔離至2月25日,地方衛生單位也已經針對個案活動地進行孳生源調查與清除。

羅一鈞提到,目前並非斑蚊流行季節,研判茲卡病毒於社區擴散風險低,而一般成人感染茲卡病毒後症狀輕微,孕婦感染茲卡病毒後有15%可能導致胎兒小頭畸形或死亡,提醒孕婦及計劃懷孕婦女暫緩前往茲卡病毒流行地區,民眾如需前往,應做好防蚊措施。

羅一鈞呼籲民眾,從流行地區返國入境時如自覺可能感染茲卡病毒,應主動聯繫機場檢疫人員,返國後兩週內如有不適,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醫療院所如遇有疑似個案,應詢問旅遊活動史並依法通報,以降低疫情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