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有機農業亞洲聯盟 (IFOAM Asia)今年3月首度來台舉辦青年論壇,由新北市政府承辦,第一波招募學員,來自有機產業的農友、有機驗證機構、有機通路商、有機農業倡議者等多達75人報名,競爭激烈,今(20)日面試錄取15人,錄取率僅20%。論壇以英語為主要語言,面試採全英語進行,展現台灣與國際有機產業接軌的能力及企圖心。

農業局簡任技正洪勝雄指出,IFOAM Asia於2012年在韓國首爾成立總部,是國際有機運動聯盟 (International Federal of Organic Movement,簡稱IFOAM)的區域組織,在亞洲的22個國家及地區擁有 270多名會員,理事會成員來自中國大陸、印度、孟加拉、韓國、日本、菲律賓、印尼等國。

他說,新北市幅員廣闊,全台人口最多,市府推動兼顧經濟與生態平衡的農產方式,尤其有機農產業推動深具成效,吸引許多青農投入,並透過「一頓午餐改變全臺灣」的學校有機營養午餐政策,帶動台灣整體有機農業成長,相關成果在去年4月及9月獲邀於IFOAM Asia 的國際年會中發表,今年3月首度來台辦論壇,為期6天。

論壇分三部分,包括3月26至28日的工作坊,由國外、台灣各25名學學員參與,採全英語授課,由講師群帶領青農完整認識有機3.0的原則精神及操作方式;3月29日國際研討會則為中英雙語,邀集台灣產官學領域與印度、韓國、日本、中國大陸等地第一線有機農業工作者與專家共300人參與,探討政策端、生產端到通路端如何相輔相成;3 月30至31日參訪台灣有機農場、研究單位,讓亞洲各國與會者見證台灣都市型與鄉村型的有機農業經驗。

新北市府招募25名台灣的論壇學員,凡入選且全程參與者,將獲3萬元育成獎金。第一波招募15名,至本月18日報名截止有75人報名,經評選出38人,其中6女15男今天由洪勝雄及富士康智慧農業執行白佩玉等人面試,其餘17人採視訊面試。第二波報名自2月25日至3月8日受理報名,尚有10個名額供有志者爭取。

今天應試者包含青農機茶農夫妻檔,尚在就讀大學、協助家中務農的年輕學子,以及有機認證、食品檢驗單位員工及相關政策政府公務人員等。他們紛紛表達希望透過參與論壇,更全面了解有機農業的發展演變、最新趨勢與規範、產品如何行銷、了解通路需求,並期待在論壇中找到國際友人,一同從事有機農業。

農業局長李玟說,這次亞青有機論壇邀亞洲各國有機領域資深專家、學者及工作者,與年輕人分享推動經驗及生命歷程,創造更多跨世代交流,也將台灣推動有機農業行銷經驗與亞洲各國工作者分享,希望藉此拓展台灣有機青農的全球視野與在地思維,提升台灣有機農業的國際能見度。

他說,凡入選成為學員並全程參與,市府將提供每位育成獎金3萬元,有農民身份者可進入新北農業局「友善契作平台」,協助媒合銷售友善農作物,後續並將提供相關補助及鼓勵參與相關國際會議。詳情可上新北市農業局綠活館粉絲頁查詢。

新北市府招募亞青有機論壇學員,第一波有75人競爭15個名額,競爭激烈。   圖:王峻昌/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