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今(20)日上午合體台南市立委補選侯選人謝龍介,至高雄市燕巢區出席「拚經濟-鳳梨裝櫃記者會」,共同見證燕巢鳳梨裝櫃出口大陸,馬英九被媒體追問是否支持高雄市長韓國瑜參選總統時頻頻回應這要看他自己的意願,至於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早表示不排除徵召韓國瑜參選,馬英九答國民黨以贏得選舉為目標,這樣台灣人民才能過好日子。

本月17日才在高人氣的韓國瑜輔選下聲勢大漲的「龍介仙」,今天輕車簡從到偏僻的一家燕巢鳳梨加工廠參加記者會,現場只有數十名工人、媒體及維安人員,與三天前造勢大會進場時人山人海有天壤之別。

這場記者會主要是王品果業公司老闆林志成響應韓國瑜「貨賣得出去」的政見,宣布向「鳳梨伯」林益採購一百個貨櫃的鳳梨運往大陸,昨天開始已陸續裝櫃,希望真正幫到基層農民。「鳳梨伯」也說,去年鳳梨銷路很慘,只剩國內市場,幾乎沒有外銷通路,感謝有人可以幫忙賣到大陸。

謝龍介表示,台南和高雄市一樣都沒有國民黨立委,沒有和對岸通路商交流、對接,怎麼會有人來買全世界最頂級的台灣台農17號金鑽鳳梨?就像去年台南的文旦就放在曾文溪畔任其腐爛,農民心在淌血、人在掉淚,所以幫忙農產品外銷是不分區域的,台南、高雄、屏東、嘉義都幫。

謝龍介說,農民不應該住得破破爛爛的,世界先進國家的農民都是住高級農莊、出來口袋都是錢,如果口袋沒有錢,每天三餐不繼,怎麼會有尊嚴?所以要幫忙農民就先把經濟弄好,很多北漂的人就願意回來繼承家業,留下的工作可以讓給不是農家的人,良好循環,失業率自然會下降。

記者問來到高雄會不會順便去找韓國瑜,謝龍介說,這個月17日剛去台南看他,韓市長真的很忙,這兩天也受了點風寒,希望他多休息,本來今早記者會也想邀請他來,但他行程滿檔。

馬英九表示看到媒體報導「鳳梨伯」的苦處,應該想辦法幫忙解決,很幸運找到兩岸水果交易非常熟悉的「龍介仙」,利用他的管道,希望可以幫助其他有困難的農民在大陸賣得好價錢。

被媒體追問到很多人都希望韓國瑜出來選總統,馬英九說了好幾次要看他本身的意願,臨上座車離去前,記者再問吳敦義今天早上說對徵召韓國瑜參選持開放態度,馬英九則回答國民黨以贏得選舉為目標,這樣台灣人民才能過好日子。

馬英九(中)、謝龍介(右二)幫鳳梨伯行銷。   圖:孫家銘/攝

馬英九(右三)、謝龍介(右二)出席「拚經濟-鳳梨裝櫃記者會」。   圖:孫家銘/攝

馬英九、謝龍介見證燕巢鳳梨裝櫃銷往大陸。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