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長期以來有個「白賊義」的不雅稱號,究竟這個稱號從何而來?吳敦義親自揭密,還說「積了好多年的冤屈,今天才有機會公開講。」

吳敦義在臉書上PO出國民黨內一個活動的片段,標題是「元宵猜謎:為什麼叫白賊?」影片中吳敦義主動提及過去擔任高雄市長時,一名王姓大老想讓兒子擔任副市長,但他當時沒有答應,因此就被取了「白賊義」的外號。他強調,「我這一生從來不白賊,從來不貪汙舞弊,」還說「5年後,『那個家庭』就淘空某銀行9百億元」,「一個廉能乾淨的人,如果在當時屈就、用那個人當副市長,那我不是馬上就死?」PO文指「答案就在影片中…」,吳敦義雖然沒有指名道姓,但也留下諸多線索讓大家知道所謂的「王姓大老」是誰。

吳敦義談這段話的背景因素,是回應「民進黨稱國民黨準備用黨的身分,與大陸共產黨簽署和平協議」的傳聞,說「有委屈要趕快講清楚」、「若不更正,以後就會積非成是」。而事實上,吳敦義不止一次解釋「白賊義」的由來,也不如PO文所說「今天才有機會公開講」。

事實上,吳敦義雖然還沒有明確表態競逐2020總統大位,但最近積極「洗白」的動作,似乎曝露徐圖大位的企圖與想法。只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還有「白海豚會轉彎」、「無薪假該得諾貝爾獎」、「毒澱粉有毒別吃」等諸多爭議言論,或許雄辯有辭,但是不是能讓民眾接受,扭轉民調劣勢?恐怕還需要再加把勁。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臉書PO「元宵猜謎:為什麼叫白賊?」說「答案就在影片中」。   圖:翻攝吳敦義 Wu, Den-Yih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