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四顆太陽對總統初選制度各有堅持,作家蔡詩萍昨(19)日在臉書發文,建議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最好的做法就是回歸現有的規則範圍,「全民調」是上策,無須另闢蹊徑,吳要證明應是「可以被黨中央相信的黨主席」,否則只會被選民貼上有色標籤,把自己逼向讓歷史唾棄的一端。

蔡詩萍以《寫給吳敦義的公開信:別無它途,你只能當一個克服私心的黨主席!》為題,點出吳敦義堅持不以「全民調」方式進行黨內初選只會把自己逼向「英明毀於一旦」的懸崖之上,這一點是無必要的。學歷史、聰明世故的他,應知道這個道理,若吳越自作聰明,就越暴露「國王新衣」的窘境。

對於國民黨四顆太陽的政壇成績,蔡詩萍認為,吳敦義是資歷最完整的一位,從市議員、立委、高雄市長、行政院長到副總統,還兼及黨秘書長、副主席,其他太陽無出其右。不過,這也是窘境,如此豐富的資歷卻民調低迷,有可能是民眾不識貨,但始終不願面對以「選票」把自己送進總統府的困局,是不是應該「反求諸己,徹底反省?」

蔡詩萍指出,吳敦義長久以來的形象就是「太聰明、太好辯」,是典型政治人物的習性--油滑世故,雖然「薑是老的辣」,但是市場卻挑三揀四,總是喜歡鮮一點、純一點的嫩一點的嫩薑時,「該檢討反省的一定是他自己」,而非市場的好惡。

蔡詩萍強調,選民不會因為「你最優」就非選你不可,市場上的考量是你是否具備「可選擇性」,意即,讓選民覺得選你,有想頭,有新可能,有可期待感!對於一個「除了總統還沒當過」的吳敦義,當上總統可能是完成「自我的最後拼圖」,但對於藍營與選民來說「與他們無關」,藍營需要的是「可以贏的候選人」;選民要的是「有可選擇性的人」。

蔡詩萍建議,與其爭論初選制度,不如回歸現有的規則範圍,無需另闢蹊徑。畢竟,你是黨主席,又有心要參選下屆總統,任何另闢蹊徑的嘗試,都無可避免要被貼上色標!初選上策,當然是全民調。中策,是七三制,七成民調,三成黨員投票。最糟糕的,莫過於全黨員投票。因為全國大範圍的民調,等於是總統大選的民調,是大選的前奏曲。

蔡詩萍說,每一位想爭取總統提名的太陽,要說沒有私心,那是假話!所以都會爭取對自己有利的遊戲規則。但規則既曰規則,就是意味了它要公平,它要盡可能的維持讓各方都可以接受,也讓選民可以參與,而且要能推出最好人選!

蔡詩萍接著說,,吳敦義主席要要證明的,不是自己沒私心,而是要證明自己是一位「黨主席」!是一位可以維持黨中央被相信的黨主席!否則,機關算盡,自己未必會贏,卻也可能把黨,把自己,逼向了讓歷史唾棄的一端!

最後,蔡詩萍提醒,藍綠之外,還有白色力量的柯P在那裡等著,藍若四分五裂,藍若所推非人,柯P是大有機會接收淺藍與中間選民的!政治人物要大開大闔,政治領袖要贏之有道,黨員不笨,選民不傻,機關算盡,只會孤立自己!當大家都已看到「國王的新衣」時,國王要懂得煞車啊!民調低,不可恥。選舉輸,可以格調高。最怕的是,算到最後,什麼都落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