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仁大學日前向校內教師廣發公文,表示有陸生不滿教授於課堂談論政治立場,一狀告向國台辦,輔大校方隨即發聲明要求教師於課堂內避免灌輸個人政治立場,引發干預學術自由爭議。輔大校方遭教育部糾正,隨後卻又發聲明表示,是教務處同仁文字失準,若有造成誤解絕非本校立場。

日前輔仁大學教務處向校內教師發出公告,文中表示,有校內陸生對教師在課堂中灌輸、宣揚個人政治意識形態感到不滿,隨即一狀告上國台辦,國台辦則向陸生招聯會施壓,要求陸生招聯會縮減輔大招收陸生之名額。輔大校方於該聲明中表示,請教師授課時避免灌輸或偏袒個人族群、性別、意識形態與宗教立場。

該聲明隨即遭教育部糾正,輔大校方與陸生招聯會雖是回應陸生陳情,但轉達方式卻引援國台辦指導意見「確實不妥。」應尊重教師專業立場,且提醒陸生聯招會及學校與大陸交流時,應秉持維護國格與學術自由立場,不應自我矮化。

輔大隨即於今日晚間再度發出第二則聲明,表示輔大校風純樸、不涉及政治,不論是本地生或外籍生在學業及生活上都給予高度的關懷與照顧。學校尊重教師在授課上之專業自主性,且希望以學術專業為授課內容,使學生在單純的環境下進行學習及學術研究。

輔大再表示,在對於本校教務處同仁發函提醒之文字失準,若有造成誤解,實有未妥,絕非代表本校立場,校方將於了解情況後,確實責成檢討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