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地愛說笑話,但常與「性」有關。婦女團體對此炮火猛烈,但一般民眾顯然不以為意,還視此為接地氣,杜特地的民意支持度更是居高不下,這令許多外國人不解。

杜特地去年12月29日在一場公開演說中表示,中學時期曾向學校神父告解對家中女傭做過的事:「我掀開被單,試著觸摸內褲裡面的東西,摸到一半,她醒了,於是我跑出了房間。」

這段活靈活現的描述,不是出自別人,而是親出於杜特地之口,但馬拉坎南宮次日立即說明,這只是玩笑話,並非事實。

杜特地的「性語錄」不勝枚舉,連「性侵」都可以當主題。

早在2016年競選總統之際,杜特地就曾在回顧1989年澳洲女傳教士遭性侵案時失言;次年7月,他表示會「恭賀」侵犯環球小姐的人,因為他們明知會因此而送命,還有膽去做。

此外,杜特地曾向前線反恐士兵說,他可為性侵3名婦女的士兵頂罪,更曾下令士兵開槍射擊女性叛軍的下體;還有一次,杜特地說,女子會被性侵是因為長得漂亮,如果沒有牙齒(表示醜),即使坐在身旁也不想理會。

對於這些帶性別歧視色彩的玩笑話,婦女組織一致嚴厲譴責。菲律賓婦女委員會(PCW)說,以物化女性來營造輕鬆氣氛,並不是一件好笑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