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初選機制最近成為熱門話題,黨內為初選應以全民調或是黨員民調比例爭論不休,黨主席吳敦義近來也時常針對黨內初選提出想法,但卻毫無定見,首先指出應以黨章規定黨員民調三七比為基礎,後又提出全黨員投票以及黨員民調各半的構想,另就兩岸論述,吳敦義也試圖進行闡述,頗有為總統初選準備之意;對此,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分析了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近日來的的種種言行後,嘲諷地做出結論「難怪民進黨唯一支持吳敦義」。

由於吳敦義日前表示,如果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初選使用全民調,「民進黨灌票給最好打、最弱的對象」,范世平首先嘲諷,「那這不是對他最有利?何必反對?」此外,吳敦義建議仿效美國兩黨的「全黨員投票」初選機制,其實重點不在美國,而在「黨員投票」,這對他最有利。范世平嘆道:「唉,何必遮遮掩掩,乾脆叫黨中央直接徵召他算了」。

吳敦義近來曾拋出在確保中華民國尊嚴跟獨立自主的主權前提下,願意跟對岸簽和平協議的說法,范世平認為,人家習近平已經要對台推動「一國兩制」了,連「一中各表」的空間都沒有了,那來的中華民國尊嚴與獨立自主主權?這不是自欺欺人嗎?范世平以馬英九執政為例,指出馬英九2011年10月在競選連任前也提出兩岸簽署和平協議,結果被罵到臭頭,才不得不提出「國家需要、民意支持、國會監督」的「三個原則」,怎麼吳敦義又想重蹈覆轍?

最後,吳敦義先前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以「桃園三結義」比喻美中台關係,范世平說,現在中美都要「新冷戰」了要如何結義?他還是先與朱立倫、王金平結義再說吧!

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於臉書以五點分析吳敦義近日的言行,因著這些原因,嘲諷稱難怪民進黨唯一支持吳敦義出來競選總統大位。   圖:翻攝自范世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