慣用台鐵機車及行李託運的民眾注意!台鐵即將於 3 月 1 日起試停辦機車託運,而行李包裹列車也將改以部份莒光號車次附掛行李車廂方式辦理,而這些車次不停靠的鶯歌、路竹站,該兩站將停辦行李包裹託運業務。

台鐵表示,近年因民間託運服務業者服務據點增多,以及台中、台南車站站體古蹟保存施工等因素,站場裝卸條件受限,機車託運業務量及行李包裹託運量逐年減少,因此 3 月 1 日起將停駛主要辦理機車運送的 6901、6902 車次行李包裹專車,全線試停辦機車託運 6 個月,而行李包裹專車也將改以 653、6653、554、501、602、704、701 等莒光號車次附掛行李車廂方式辦理。

行李包裹列車已有將近 60 年的歷史,往返潮州到花蓮,每列約有 6 節車廂,最多曾一年運送 640 萬件貨物,運送貨物、農產品、機車、家禽、寵物等,但如今託運業務量逐年遞減,行包專車也將與機車託運一同走入歷史,最後一列行包專車將在 2 月 27 日完成最後一趟任務。但台鐵亦指出,若有特定需求時,如中秋節時需運送大量柚子等,仍會視情況評估加開行包專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