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執意在美墨邊境築牆,並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連日來引發爭議。從民主黨人到各州州長、檢察長及社運團體,紛紛站出來砲轟川普,現在連電視模仿秀藝人也趕緊把握新聞熱度,狠狠挖苦了川普一頓。川普當然不甘示弱,立即還以顏色,怒酸節目「無聊又難看」,卻又被批評為不了解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的精隨。本尊和分身隔空交火,好不熱鬧。

川普上周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長期以嘲諷川普為能事的國家廣播公司(NBC)老牌綜藝節目「周六夜現場」(SNL),眼看新的哏得來全不費工夫,於是由川普的螢幕分身──男星亞歷鮑德溫(Alec Baldwin)再度粉墨登場。

川普上任後,這位老兄已經多次在SNL模仿他,再創事業高峰之餘,本尊川普卻也把他當眼中釘,恨得牙癢癢的。

16日這天,節目中重現川普在白宮玫瑰花園宣布緊急狀態的場景。只見鮑德溫又一次以幾可亂真的造型,配上誇張的眼神和肢體動作,逗樂螢幕前的觀眾、粉絲們。當然,身為「苦主」的川普本尊,不僅笑不出來,還怒火中燒,樑子越結越大。

節目戳中川普痛處的還不止於此,安排的橋段並包括由戴伊(Mikey Day)假扮的《花花公子》(Playboy)雜誌記者提問,與由喜劇演員穆尼(Kyle Mooney)飾演的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阿科斯達(Jim Acosta)僵持不下,「復刻」了去年白宮記者會兩人唇槍舌劍的鏡頭。

接著,「假川普」介紹班奈特(Beck Bennett)飾演的司法部長提名人巴維理(William Barr)出場。 他提到,「我要簽署這些進入緊急狀態的文件,然後會立刻被告,裁決將不利於我,但最終會上訴到最高法院;我會打給我的哥們、大法官卡瓦諾(Brett Kavanaugh),告訴他『是時候回報了』;他會說『換新手機,你哪位?』」 

談到〈築牆宣言〉,川普分身說,「牆很靠譜,牆很安全。你不必腦袋精光就能懂。要是你蠢一點,會更容易了解這道理。」「你們很了我假裝搞得很緊急的原因吧,因為我就是想要這樣,我們問題很大,沒有牆,毒品會混進來。」

雖說川普早就對鮑德溫心生不滿,但顯然都有持續保持「關注」,才會對自己慘遭「霸凌」的過程瞭若指掌,也就是邊看邊罵,邊罵邊看。

果不其然,這天,川普看完節目,隨即又用力發出推文,怒嗆說:「令人厭倦的假新聞NBC周六夜現場,一點也不好笑!問題是,這個電視台怎麼擺脫共和黨人……而未遭報應,這才是共謀!」 川普接著以全大寫字體寫道:「以不當手段操縱且腐敗的媒體是人民公敵!」

分身見本尊再度有了回響,自然抓住宣傳的好機會,鮑德溫也以推文回應川普的最新「發牢騷」說法:「我想知道現任總統對他的粉絲洗腦,說我在電視喜劇中的角色讓我成了人民公敵,他這麼做是否對我和我家人的安全構成威脅?」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卡特也加入戰局,諷刺川普,節目雖然「難看」,但他真的有在看。《紐約時報》白宮特派員貝克(Peter Baker)更有感而發,「川普過去兩年來常批媒體,次數多到已不受關注,但數十年來從沒有總統遭挖苦而威脅報復電視台。」

川普砲轟NBC後惹來一身腥,針對所謂模仿秀喜劇演員和節目被扣上「人民公敵」的大帽,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轉推川普憤怒的推文寫道,「這叫作憲法第一修正案」,言簡意賅,也同樣打臉川普。看來,川普被眾人一輪猛攻後,人緣又變差了!

「假川普」介紹班奈特(Beck Bennett)飾演的司法部長提名人巴維理(William Barr)出場。 他提到,「我要簽署這些進入緊急狀態的文件,然後會立刻被告,裁決將不利於我,但最終會上訴到最高法院;我會打給我的哥們、大法官卡瓦諾(Brett Kavanaugh),告訴他『是時候回報了』;他會說『換新手機,你哪位?』」    圖:翻攝自Youtube

果不其然,這天,川普看完節目,隨即又用力發出推文,怒嗆說:「令人厭倦的假新聞NBC周六夜現場,一點也不好笑!」   圖:翻攝自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