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初選機制近來引發討論,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昨日受訪時,繼日前丟出「全黨員投票」想法後,又拋出5成黨員初選、5成民調的投票方式,再度使黨內一陣譁然;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今(19)早於臉書痛批吳敦義,黨內初選又不是在菜市場買菜,為什麼可以「討價還價」呢?

孫大千首先質疑,黨內初選有明文規定以「民意調查七成,黨員投票三成」為計算方式。難道過去這麼長的一段時間,都沒有重視黨員的意志嗎?怎麼這麼巧,到選總統的時候才忽然想到要「重視黨員意志」了呢?其次,在過去的一年中,不管是縣市長或者是立委補選的黨內初選,都是採取全民調的方式。難道,黨員的意志就被徹底犧牲了嗎?

孫大千接著表示,黨中央原本說,是有中常委建議採取全黨員投票,現在又說,是有黨員向中央提出反應。我們黨員向中央建言的事情可多了,這一次為什麼會突然這麼重視黨員的反應呢?不會是藉著黨員的名義,其實是說出自己的盤算吧?而且,突然間以重視黨員意志為理由,大幅調高黨員投票在黨內初選中的比重,究竟是要為了全體黨員著想,還是因為某一位特定候選人掌握了黨員投票的優勢呢?

最後,孫大千說,衷心期待吳敦義主席,不僅過去是一位傑出睿智的行政院院長和副總統,現在也能夠成為一位無私無我的政黨領導人。

由於吳敦義近日頻頻針對黨內初選機制放話,泛藍支持者似乎都有些看不下去,紛紛表示不願看到吳敦義出來參選,甚至直言吳就是耽誤國民黨改革的罪魁禍首,「老吳,您就退隱江湖吧!拜託」、「退下吧!中生代上來要不國民黨就沒了」、「老的老不休,如何改革?」、「我是黨員,如果要這樣亂搞,我絕不會投亂搞的人」。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再拋出黨員與民調各五成的初選機制,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痛批又不是在菜市場買菜,為什麼可以「討價還價」?   圖:翻攝自孫大千Sun, Ta-Ch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