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際上屢獲獎項的旅法台灣導演黃邦銓,繼拿下法國克萊蒙費宏短片影展實驗競賽單元首獎之後再傳佳音,以最新創作短片《去年火車經過的時候》(Last Year When the Train Passed By)入選 2019 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紀錄片雙週影展」(MoMA Doc Fortnight),將於 2 月 23 日及 27 日在 MoMA 進行北美首映。

《去年火車經過的時候》曾入選瑞士盧卡諾影展、IDFA 國際競賽單元、倫敦短片影展最佳國際影片獎等,此次再獲 MoMA 紀錄片雙週影展青睞。黃邦銓表示,感謝幫助過這部片的人,也特別感謝林強在配樂上的支持。

黃邦銓曾就讀巴黎索邦第三大學電影系、法國里爾 Le Fresnoy 國家當代藝術工作室,曾受匈牙利電影大師貝拉.塔爾(Béla Tarr)指導。本次獲選短片《去年火車經過的時候》使用超 8 釐米攝影機底片拍攝,延續上部作品《回程列車》搭乘鐵路跨越整個歐亞大陸,以兩段不同時空的影像家書交織回憶旅程與祖父的故事,回頭尋找一年前搭火車時拍下照片房子裏的人,與被拍攝者對話。

MoMA 紀錄片雙週影展每年選映來自世界各地、挑戰既有認知與傳統紀錄片形式的非劇情片,今年將於 2 月 21 日至 28 日在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