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剛開學,新北市政府公布抽驗10款塑膠書套,結果有「尼彩」、「Conifer綠的事務」等3款,被檢出環保署列為第一類毒性化學物質的塑化劑竟超標逾百倍,恐危害兒童健康,另有3款書套標示不符。市府已勒令業者下架,通知相關機關,另建議標檢局將書套的塑化劑、重金屬溶出列入應檢驗項目。

法制局長黃怡騰說,父母常為課本、參考書、兒童繪本及珍貴書籍加上塑膠書套,以減少書本折凹、磨損,延長閱讀期限;但塑膠書套在長時間反覆觸摸下,恐怕有塑化劑或重金屬溶出而影響健康的疑慮。市府為保護消費者安全,去年10月從市面購入10款塑膠書套,委託財團法人台灣玩具及兒童用品研發中心實驗室(下稱玩具中心)進行塑化劑溶出檢測、重金屬溶出檢測及商品標示查核。

主任消保官王治宇說,檢測結果,10款書套的重金屬溶出皆符合標準,但有售價110元的「尼彩畫專用PVC書套(20入)」、售價65及75元的「Conifer綠的事務:Life Collection生活漫布膠套/45K(1入)」、「Conifer綠的事務:Life Collection生活漫布膠套/32K(1入)」等3款書套,在塑化劑溶出試驗竟測出DINP(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 )較限量值0.1%超出103至134倍。

他說,DINP對動物具有急性毒性,被環保署列為第一類毒性化學物質;小朋友接觸書本後把手指放嘴巴,或撿拾掉在書本上的零食,都易有誤食的風險。

此外,被檢出塑化劑超標的「尼彩畫專用PVC書套(20入)」,也標標示台南市的經銷商,未標示製造廠商地址及原始製造地;另有經銷商在新北市板橋的「佳佳自黏書套(1入)」16K及24K等兩款,未標示製造廠商名稱及電話、地址及原始製造地。3款書套都違反「商品標示法」,分別由新北市、台南市政府查處。

玩具中心解釋,二甲酸酯類是一群鄰苯二甲酸(phthalate acid)的酯化衍生物,包含DMP、DEP、DPP、DBP、DNPP、DNHP、DCHP、DNOP、 DOP、DEHP、DIOP、DNP、DINP、DIDP、BBP等品項,具有「環境荷爾蒙(來自環境的內分泌干擾物質)」的特性;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會在產品被不當使用的過程中釋放出來,殘留在環境中,通常經由食物鏈再進入體內,傳送假性化學訊號,並影響本身體內荷爾蒙含量,進而干擾內分泌機制造成失調,可能妨害生物體生殖機能或引發肝、腎等惡性腫瘤。這次書套被檢出的DINP,雖對動物的急性毒性比DEHP 低,但目前仍被環保署列為第一類毒性物質。

王治宇說,已依「消費者保護法」要求經銷商把違規商品全部下架,移請經濟部標檢局協助追蹤回收情形;業者也承諾如消費者持問題書套的憑證及商品,即可向經銷商辦理退換貨。此外,書套目前未被列為應施檢商品,建請標檢局納入。

經發局說,新北市兩款標示不符的書套,目前製造商已停產、經銷商停業,市面已無商品;另一件則由台南市府處理中,若未依法改善,可處2萬到20萬元罰鍰。

新北市政府抽驗10款塑膠書套,結果有3款被檢出環保署列為第一類毒性化學物質的塑化劑竟超標逾百倍,恐危害兒童健康,另有3款書套標示不符。    圖:王峻昌/攝

新北市抽驗市售塑膠書套結果表。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