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創辦人任正非18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時重申,華為絕不會充當中國政府的間諜,中國政府也沒有要求華為這麼做,他的女兒孟晚舟被捕,是出於政治動機的行為,是不容許接受的。任正非並強調,美國無法粉碎華為,「美國無法擊潰我們」,「這個世界離不開我們的,因為我們(技術)更先進。」

任正非質疑,每當美國遇到問題,就喜歡採取制裁手段,來對付其他國家。 談到西方國家對華為的抵制,任正非表示,「西方不亮,東方亮。北邊暗了,還有南方」,美國不代表世界,只是世界的一部分。

針對英國政府恐決定禁止華為參與英國的5G網路,任正非說,即使如此,華為也不會因此撤資,會繼續在英國的投資。他表示,「我們仍然信任英國。我們也希望英國能更信任我們。因為如果美國不信任我們,我們將以更大的規模把在美國的投資轉移到英國」。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引述兩位知情人士的話稱,英國國家網絡安全中心(NCSC)認定,有辦法限制在未來5G超高速網路中使用華為設備的風險。英國國家網路安全中心是英國情報機構,政府通信總部(GCHQ)的一部分。

BBC認為,英國網路安全官員相信使用華為設備的風險「可控」,對美國游說盟國禁用華為設備的努力是一個打擊。 美國正竭力說服盟國禁止華為參與電信網路建設,特別是下一代5G市場,理由是中國政府可以利用華為從事間諜活動或發動網路戰。但是數個歐洲國家,包括英國和德國等,似乎並未被說服。

報導提到,華為承諾將投資15億英鎊解決報告中列出的安全隱患,但警告整個過程可能需要3到5年的時間。在給HCSEC的書面回答中,華為稱,現代通訊網路涉及技術極為複雜,更新提升軟體猶如在高速列車行進過程中更換零部件。

任正非再次強調,華為決不會充當中國政府的間諜。任正非表示,中國政府沒有要求華為這麼做,華為也不會這麼做,對於華為這樣一個超級大公司,不值得冒這樣的風險。

任正非說,永遠不會接受任何人要求華為設「後門」的指令,「如果我們有任何這樣的行為,我本人會關閉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