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在18日晚播出的電視節目專訪表示,他近日對於募兵制徵兵制相關發言,其實是美國的意見;而國防部指先進國家都採募兵制,「很不幸的,台灣不是先進國家」。

柯文哲接受「關鍵時刻」主持人劉寶傑專訪,節目在18日晚間10時55分播出。他表示,「我對台灣的國防會有什麼瞭解,這是美國的意見,真的」;指九合一選舉結束後,美國有一大堆人拜訪他,才讓他有感而發。

柯文哲表示,募兵制的人事費用太高,會擠壓軍購費用,並指美國國防部亞太安全事務首席副助理部長海大衛、美國在台協會(AIT)前主席莫健都抱持同樣看法:台灣採募兵制增加人事費,佔掉所剩不多的國防預算。

柯文哲說,「你以為我那麼聰明,會懂那個什麼募兵制、什麼徵兵制的問題,這是美國老大哥的意見」,而當他拋出想法後,國防部立刻發布新聞稿指「先進國家都採募兵制」,他說,「很不幸的,台灣不是先進國家」。

柯文哲表示,台灣不是美國,也不是英國等先進國家,狀態比較接近南韓和以色列,但這2個國家都是徵兵制。

他認為,若採募兵制,國防總預算應該要增加,否則是自相矛盾,重點不在何種制度,「重點是叫國防思維」。

針對劉寶傑詢問參訪以色列的目的,柯文哲說,以色列的網際安全(cyber security)很強,「全世界最強的網軍,是台灣跟以色列」。另外想了解,以色列如何以一個小國在充滿敵意的環境下存活。

柯文哲說,在中美衝突大的情況下,民進黨立場親美、國民黨立場親中,「其實幹得好叫左右逢源,幹不好叫左右為難」,台灣也是學習在惡劣環境中求取平衡與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