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日前提出,若國民黨能重返執政,將洽簽兩岸和平協議,遭民進黨發言人林琮盛酸,兩岸和平協議不是吳訪問北京之行或贏得國民黨總統初選的通關密語。吳敦義今(18)天出席活動致詞表示,民進黨稱國民黨準備用黨的身分,與大陸共產黨簽署和平協議,「你看他不讀書也不讀法律,胡扯蛋」。

吳敦義下午偕同太太蔡令怡,共同出席黨中央舉辦的「慶元宵滾元宵」活動,並現場展現「搓湯圓」的功力。針對民進黨發言人林琮盛日前表示,中共已經片面否定「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吳敦義應該問問台灣人民,是否願意在「一個中國、一國兩制」的前題下,和中國簽署兩岸和平協議」相信答案是否定的。

吳敦義也藉機在致詞時極力為自己澄清,他說,依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唯獨政府授權的財團法人才能和大陸洽簽協議,過去他任行政院長期間,也是以此為依據對岸簽署ECFA。

吳敦義嚴正解釋,「哪裡身為在野黨,還會用中國國民黨跟大陸的共產黨去簽協議?民進黨太扯了,為了隨便污衊國民黨就隨便亂講話連常識都沒有,他們應該去翻翻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我們怎麼會違背法律呢?一定不會」。

此外,吳敦義也進一步說明,若國民黨重新返回執政,在確保中華民國的尊嚴跟獨立自主的主權,以及維護中華民國的權益等前提下,願意跟大陸方面洽簽和平協議。

吳敦義高呼,若不更正,以後就會積非成是,委屈也沒辦法講,「現在我知道,有委屈要趕快講清楚」。

接著,吳敦義主動提及「白賊義」的往事,他說,幾十年前,他沒有給王先生(王玉雲)兒子(王志雄)做副市長,結過那一位居然在記者會上淚流滿面稱他是「白賊」,五年之後,那個家庭就淘空某銀行9百億元,若當時他給他做副市長,「那我不是馬上就死」,「也不能講我戴眼鏡,但我不是代遠視眼,但是我從5年前就知道那傢伙在做什麼事」,積了好多年的冤屈,今天才有機會公開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