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藝人「焦糖哥哥陳嘉行時常在臉書分享時事看法,日前也曾發文表態支持總統蔡英文,不料,今(18)早他在臉書表示,自己原本要為一本新書背書推薦,卻遭中國政治勢力介入,中國出版社告知作者須將他的推薦人掛名刪除,否則將不予以出版,台灣出版社一方則讓步,將他的掛名推薦刪除。對此,中國民運人士王丹認為,中共的政治審查已經在台灣開始執行,如此霸道的手法理當站起來抵制,對於文化人與知識份子來說,更應當有這樣的風骨。

「焦糖哥哥」陳嘉行一早貼出於臉書貼出出版社信件,表示自己掛名推薦的書籍遭到中國方面封殺,信件中表示,日前請「焦糖哥哥」推薦的書籍,在中國出版時遇到狀況,中國的中信出版社告知作者,要求將「焦糖哥哥」從掛名推薦人中刪除,否則不能出版,台灣出版社方面因無法撤回出版計畫,因此決定將焦糖哥哥掛名推薦撤下,發信件告知道歉,並表示往後將減少與中國出版社合作的機會。

針對陳嘉行掛名推薦遭到封殺一事,王丹表示,台灣的出版社出書,找台灣人推薦,卻要因為中國方面的反對,而刪除推薦人,可見中共的政治審查已經在台灣開始執行;他指出,這也再次說明,中共的手,確實已經伸入台灣社會;中共的影響,確實已經涉及到了台灣人的日常生活,包括閱讀的自由。

王丹強調,對於這樣的霸道,委曲求全其實只是讓對方食髓知味。站起來抵制,可能會減少收入,但是能保住尊嚴。對文化人和知識分子來說,更應當有這樣的風骨。

台灣藝人「焦糖哥哥」陳嘉行掛名推薦書遭中國出版社封殺,中國民運人士王丹認為,與其委曲求全,更應站起來抵制,這樣才是文化人的風骨。   圖:翻攝自王丹网站 Wang Dan's Page

台灣藝人「焦糖哥哥」陳嘉行掛名推薦書遭中國出版社封殺。   圖:翻攝自焦糖 陳嘉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