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新《空污法》上路後,因為淘汰老車風波爭議,也引發許多老車業者不滿。環保署陳子敬今(18)日重新定調政策主軸,指環保署過去討論的是「髒車」,不是「老車」,未來老車政策將有兩大調整,包含汰舊換新可換二手車或者透過維修保養符合規範。

「我們要討論的是髒車,不是老車」,陳子敬表示,目前有老車政策有兩個方向,第一,老車汰舊換新,若淘汰後換比較好的車子,二手車也會補助,這可減少老車淘汰的差距、減少阻力,讓更多人達成;第二,大部分車輛可透過保養改善,達成規範,少部分車輛可透過調修達成,真正需要汰換的只是很少的車。

陳子敬提到,車輛經過汰舊換新、維修後,最後一塊才是「淘汰」,不過有了前面兩階段,淘汰數量減少,補貼就能設計得更精緻,針對各種淘汰的問題提供協助,讓車主更有機會願意配合政策。

至於這樣說是不是在回應老車業者的反彈?陳子敬說,環保署一開始本來就沒說要把老車淘汰,但過去講得好像是淘汰所有的老車、數量龐大,雖然當初是被誤解,現在是細緻地逐一列出來,找到對車主有效的方式,達到改善環境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