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科學園區一向是台灣科技的重鎮,而目前由於現有竹科廠房已經飽和,廠商無法進駐,因此科技部提出科學園區寶山用地的擴建案,而台積電也預計再此園區規劃研發中心,但環評委員認為,開發單位在交通、斷層影響方面未交代清楚,全案要補正後再審。

今(18)日竹科寶山用地擴建計畫專案小組初審會議登場,此次擴建計畫位於新竹縣寶山鄉,共分為東側園區、西側社區部分。開發單位表示,選再新竹是因為研發人才仍然集中在北部,已經落地深根,遷移不易,且竹科廠土地出租率已經飽和,無法供給廠商使用,因此才需要擴廠。

但由於此案大部分位於山坡地上,且鄰近斷層,也引發了安全相關的疑慮,與廠商設廠穩定性的疑慮。台積電資深處長莊子壽表示,在山坡地上建廠,台積電過去已經有相關技術可以克服,詳細將再寫在報告中。

而對於當地交通問題,環評委員李克聰認為,開發單位並沒有清楚交代與分析交通問題,只簡單地說有改或是影響有限,讓他對此報告十分失望,應該要針對各種情境下進行分析,目前竹科附近交通已經夠塞了,環評要從最悲觀的狀態來分析。

而環評委員也有提出意見,認為斷層部份的影響並未詳細提到,且當地有違建工廠,這些工廠在園區建造之後要何去何從?且當地制洪面積縮小,要以最大爆雨量進行分析,因此認為需要補件完再審。

也有當地居民邱小姐表示,目前居住在西側的區域,這塊土地要規劃成住宅區,但開發公聽會都只是想「補救方法」,已經送件了才詢問居民意見,而自己也有家人在土地上務農、養豬,若是開發將不知道他們該何去何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