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總統蔡英文不邀請西藏流亡領袖達賴喇嘛來台,前總統今(18)日在第363集「新勇哥物語」批評,她與前總統馬英九一樣,都是「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為了中國因素,就不敢邀請、不敢接見達賴。至於達賴最近重申他主張西藏自治而非獨立,扁也說,達賴立場變了好幾次,但中國不理你、就是不理你。

今年是西藏流亡政府成立60週年,陳水扁今日在新勇哥物語指出,199720012009年達賴喇嘛三次來台,但所受待遇完全不同。2001年他是交代國安單位要與外國國家元首身份接待達賴來台。

陳水扁說,當年,時任台北市長馬英九接見達賴喇嘛時還送給他市鑰,歡迎他隨時來台,打開台北、台灣的大門。但那一天是41日「愚人節」,竟然無法打開總統府大門,2009年達賴來台時,馬英九卻是拒絕與達賴見面。

至於蔡英文,陳水扁也說,2009年達賴喇嘛來台弘法、為小林村罹難者及家屬祈福時,時任高雄市長陳菊坐在台下,時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也在場。但蔡英文與馬英九一樣,當上總統後、換個位置就換個腦袋,二年半來也沒看到蔡英文總統有意思要邀請達賴喇嘛來台訪問、弘法。

陳水扁說,馬英九、蔡英文都有類似問題,不敢接見、不敢邀請達賴喇嘛是因為「中國的因素」。難道「中國因素」讓台灣不能邀請達達賴喇嘛嗎?台灣總統不能與達賴見面嗎?全世界領袖不管總統或總理,不管是美國、加拿大或歐洲,甚至其他國家,哪國的國家領導人不與達賴見面

陳水扁說,難道中國因素這麼恐怖?其他國家的元首都不怕了,「你台灣的總統在怕什麼?」達賴喇嘛一再表示要來,但是咱們的總統就是不邀請、不歡迎,令人遺憾。

陳水扁說,2003年他本來也要邀請達賴來台,但達賴不是不來,而是難過,因為西藏流亡政府跟與中國開始對話、協商,暫時擱置。西藏代表到北京協商十幾次,但最後還是沒有結果。

陳水扁說,所以與中國能對話就有好的結果嗎?他可以體諒達賴的想法,但結論是難過的,「就算你要讓步、妥協,中國就會讓步嗎?妥協嗎?」1951年西藏與中國簽訂17條和平協定,解放軍還是進入、機關槍還是四處掃射。所有有人肖想與中國簽訂和平協議、中程協議,都是一樣的,衛生紙一樣,簽署後也不算數。

陳水扁說,香港也是一樣,50年回歸中國不變,結果5年就變了。這些事證,不要對中國心存幻想。

陳水扁說,本來達賴是主張西藏獨立的,後來妥協成西藏實質自治,但是中國會讓你自治嗎?三十年前,六四天安門發生時,達賴從自治立場轉為獨立,結果現在又改成自治,中國根本就不理你。 

陳水扁質疑馬英九、蔡英文都是因為中國因素不敢接見或邀請達賴喇嘛來台。   圖:翻拍自陳水扁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