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黃偉哲14日出席行政院會指出,今年警政署又要撥補400位警員給台南市,每位警員包含人事訓練、退輔經費約要100萬元,估計會增加地方4億元支出,希望中央補助。而台南市現有警察已逾4千位,警力過於充沛,希望中央妥善處理。

黃偉哲表示,目前地方財政拮据,面對警力過剩多達4億元支出,他表示「對地方來講是非常沉重的支出」,不只台南市,台北、新北、台中、桃園、台南、高雄都有困難,都在勉力維持,「事實上台北市已經拒絕接收了」。若中沒提出適當解決方法,屆時會多出5千位流浪警察,並表示警專警察大學不要招收過多新生,建議若中央要進用這麼多警員,最好在經費上中央能夠補助,或者在員額上是屬於中央的保警總隊,另再派駐地方來支援。

在高雄市的部分,現有警力再約1百多人就達到7500名警力額度,因市長施政強調活絡經濟,為因應治安及交通問題,警力需求需增加。高雄市府新聞局長王淺秋表示,雖高雄市警力需要和台南不同,但財政拮据是共同現象,因此人事經費會向中央爭取補助。

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柯昱安表示,上月北市已補245名員警,目前與預算員額僅差111人,若中央撥補人數超過預算員額,額外增加的經費會評估是否建請中央補助,市警局沒有拒絕中央撥補員警,若治安有需求,還是會補足警力。